《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五 宜兴治验] 宫詹吴少翁患痢赤白兼下里急后重(有发明)

    宫詹吴少翁,患痢,赤白兼下,里急后重,市医治半月,后重不除,饮食渐减,最苦者 ,下 午发热呕吐,乃遣使往苕召予,予闻状心怖,即涉险而过太湖,一昼夜而至荆溪,翁卧榻已 二十日,观其色,唇红面瘁,听其声,微弱不扬,但一两语,气即不接续,下午潮热,至丑 方退,形神俱弱。诊其脉,两手俱大而无力,右关略滑。予曰∶据此乃虚虚实实之候,不足 中 之有余也,治当补养,兼清兼消,缓以治之,庶可无恙。公深然之。以四君子汤白芍药黄连山楂滑石陈皮柴胡,两帖而潮热除,呕吐止。去柴胡,因口渴不止,加葛根, 六剂而饮食渐进,血亦止,惟白脓不除。改用人参白术各二钱,白茯苓、白芍药、当归神曲各一钱,酒连、陈皮、泽泻各七分,滑石、山楂各一钱半,外以丸剂消息盈虚,调养半 月,则神气回而饮食大进,肌肉渐生矣。少冢宰检翁问曰∶诸医先谓老年痢非所宜,又呕吐 饮 食不进者,谓之噤口,且身热脉大为痢所忌。公不旬日而收功,岂诸医称书之忌皆幻妄哉? 予曰∶诸君所言,皆至言也,第非因时制宜耳。愚见以脾胃乃五脏六腑之仓禀,故曰纳谷者 昌。又曰人身之内,谷气为宝,予姑舍痢不治,而先开胃口,俾进饮食,使新糟粕将宿秽压 下,若见粪则后重除而痢易愈也。然又相其机宜,若食入而腹胀作痛,又量势略与疏通,通 后或气虚下坠,又因势而略与升提。大抵以理脾开胃进饮食为先,此亦远交近攻之策,日虽 多,功可万全矣。斯仆一得之愚,屡试而屡验者也。设不先开胃口,不审老弱,不揣缓急, 一概治痢,虽有得未必无失,岂能胜算哉!公曰∶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