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四 新都治验] 程巢父乃郎痢后风(有发明)

    太溏程巢父文学,乃郎讳万里者,年十五。夏月患痢,族医为治弥月,痢止而筋骨肿痛 ,痛 处发热,昼轻夜重,肌肉消,饮食少,烦躁。医者以白虎历节风治之,病剧而形削骨立矣。 又 有作鹤膝鼓槌风治者,法愈更而病愈甚。其家有程松谷者,博洽嘉闻君子也,为巢父族大父 。以余在西吴治多奇中,命巢父迎余。予至诊之,脉皆细涩。曰;此痢后风也。盖由治痢不 善,以致寒湿秽瘀凝滞经络,日久气血为痛所伤。此症虚虚实实极难认,而措药不易,欲补 虚则肿愈剧,欲疏通则痛愈甚,惟《局方》大防风汤可愈此疾也。防风、熟地、黄、人参白芍当归杜仲各一钱,白术一钱五分,羌活牛膝甘草回阳各五分,川芎七分,加 姜三片,水煎服,服三十帖而愈。 按∶《局方》云∶痢后脚缓痛,不良于行者,名曰痢风;或两脚肿痛、足胫枯腊者,名 曰鹤 膝风。并一切麻痹痿软、风湿挟虚之候,服之其效如神。余故用之,亦谓治气血两虚、挟风 气而成痿蹶者尔,非谓可并治初起有余之疾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