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四 新都治验] 程应祯兄咳吐红痰胸背胀痛眩晕

    程应祯兄,胸膈背心时常胀疼,头眩晕,脚软弱,手指痛,咳吐红痰。诊其脉,左关弦 大, 右寸关滑大。予谓此食饱后感于怒,老痰瘀血积在上焦,宜其胸背胀痛而热壅也,治当清化 上焦,使新痰不生。宿瘀磨去,则万全矣。如落时套,用地黄山茱萸滋阴降火之剂,是 以滞益滞,则热无由去,瘀无由消,而痰益增不去也。病者闻言,谔然曰∶未见公时,业已 服过一月久矣。疑其饮食损而热寻加,胸背胀痛递长哉。予曰∶今反辙幸早耳,再迟则败事 。亟以青皮枳壳陈皮快其气而疏其壅滞。盖痰随气行也。贝母桑白皮以消余痰而清其 嗽;牡丹皮滑石桃仁,消其瘀血,山栀开郁清热;白芍药伐肝补脾甘草调和诸性, 缓而理之,当见其去泰去甚也。别后半月复书报云∶胸背之胀减三之二,血已十日止矣,痰 如旧。改以山栀仁、牡丹皮、丹参赤芍药、桃仁各八分,滑石三钱,五灵脂当归尾各 一钱,半夏曲、青皮各六分,诸症悉去,独足心热,再以黄柏知母苡仁牛膝、甘草、 白芍药、茯苓、陈皮、贝母、石斛、牡丹皮调之如初。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