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三 新都治验] 程两峰瘀血发黄吐出秽恶如烂猪肺状大便色如墨(有发明)

    程两峰丈,偶与乃侄稍有介蒂,其晚饮于侄家,归觉腹中胀满,呕哕不宁,次日眼珠面 色皆 黄,恶寒发热。时当仲秋,正疟痢为疠之候。医作疟治,五心加热,下午潮热烦躁,似呕不 呕,且鼻衄腹痛大便黑如墨,吐出黑血如烂猪肺者然约碗余。有谓∶所吐之物如此,大 便之黑又如彼,似有中蛊之象,心疑乃侄毒之也。正欲与乃侄争辩,予仲子泰来适在渠宅, 徐语渠诸郎君日,尊翁症尚可起,顾不为救症,而务与人哄,何舍重而图轻耶!渠家素不急 予,仍迓所亲信者率相视之。见目珠如金,面若熏橘,腹大如斗,其中有块大如盘,坚如石 ,两足下皆浮肿四肢且冷,小水赤,饮食不思,莫不面面相觑,辞而不药。举家闻言,通 宵号泣,惟欲攘臂争哄。仲子泰来又语之曰∶家君固不敏,其知识量不出诸公下,昨自华阳 归,迓而诊之,当必有说。举家忻然敦予求诊,其脉左涩右滑。予曰∶据滑脉痰饮,涩主 有瘀血也,今所吐所下皆瘀之征,断非蛊也。使得早从事,曷有此猜忌此号泣哉。两峰曰∶ 吾生平颇谨疾,瘀自何致?予曰∶《内经》云∶怒则伤肝,甚则呕血,不呕则积,积而瘀于 经隧,满而溢也。两峰曰∶若谓从怒而致,则此语恰当吾病源矣,敢请剂。予用当归尾三钱 ,赤芍药牡丹皮川芎各一钱五分,玄胡索五灵脂桃仁各一钱,滑石、茜根各二钱, 水煎饮之,所下黑物甚多,腹中仍痛,块犹未软。前方再加青皮山楂酒蒸大黄服之,大 便行三次,黑瘀及痰不计其数。从此腹渐宽,块渐溶,面色稍转,而黄日退,饮食津津有加 ,四肢微温有生气矣。惟两足浮肿不消,改用六君子汤炮姜、茜根、滑石、青蒿调理而黑 粪全无。一月精神复旧,里中谓予,此役匪得认病投剂为足称,且俾二宅释猜疑,排忿争, 其雅谊尤足重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