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论十宣散五十七

    经曰。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言其常也。如疮盛形羸。邪高痛下。始热终寒。此反常 故当察时下而权治。可收十全之功。此表里气血之药。若用于痈疽。初发或已发。或内托。 或身倦恶寒热少。或脉缓涩。或弦。或紧细。宜用之散风寒以助阳。乃始热终寒之变也。若 施于积热毒。更不分经络时宜。不能不无惧也。 丹溪曰。精要谓治未成也速散。已成者速溃。若用于轻小症候。与冬月时令。尽有内托 。冬月肿疡。用之亦可转重就轻。移深于浅。夏月溃疡用之。其桂朴之温散。佐以防风、白 芷。虽有参、。亦难倚仗。世人用此不问是痈是疽。是冬是夏。无经络。无前后。如盲人 骑瞎马。半夜临深池。危哉。又曰。燥血泻气药太多。涉虚者勿轻用。一士背臀腿节次生疽 。率用五香连翘汤十宣散。致不救。一人年六十。好酒肉。背疽。与独参膏十五六斤而愈 。若用十宣。宁保无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