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正传》
书名:医学正传朝代:明作者:虞传时间:公元1515年

[卷之二] 中暑

    
    论
     《内经》曰∶因于暑汗,烦则喘喝,静则多言。洁古曰∶静而得之为中暑,动而得之为中热。中暑者阴证,中热者 阳证。东垣曰∶暑热之时,无病之人,或避暑于深堂大厦得之者,名曰中暑,其病必头痛恶寒身形拘急肢节疼痛烦心,肌肤大热无汗,为房室之阴寒所遏,使周身之阳气不得伸越,大顺散等热药主之。若行人或农夫,于日中劳役得 之者,名曰中热,其病必苦头痛,发躁热恶热,扪之肌肤大热,必大渴引饮,汗大泄,无气以动,乃为大热外伤肺气苍术白虎等凉剂主之。王安道曰∶暑热之气一也,皆夏月中伤其邪而为病焉,岂以一暑热分为阴阳二证而名之耶?其避 暑于深堂大厦,及恣食藏冰瓜果寒凉之物,正经所谓口得寒物、身犯寒气之病耳,自当同秋冬即病阴证伤寒处治,不可 名中暑也。此论固是,抑亦有未悉之旨也欤。 愚按∶仲景伤寒论中,一证曰中,即中暑也,虚而微弱,烦渴引饮,体热自汗,此盖得劳役体虚而暑邪干卫之候, 是宜东垣清暑益气汤等补益之剂治之而愈。一证曰热病,即中热也,脉洪而紧盛,头疼身热,口燥心烦,此盖得之于冬 感寒邪,郁积至夏而发,乃挟暑而成大热之候,是宜黄连、白虎、解毒等汤清凉之剂调之而愈。曰中暑者,阴证内伤之 为病也;曰中热者,阳证外感之为病也。曰阴曰阳,岂不于斯而明辨之乎,学人宜再思之。
    脉法
     经曰∶脉虚身热,得之伤暑。 脉弦细芤迟。(许学士云∶伤暑,其脉弦细芤迟,何也?《内经》曰∶寒伤形,热防气。盖伤气而不伤形,则气消而 脉虚,所谓弦细芤迟,皆虚脉也。仲景以弦为阴,朱肱亦曰中暑脉虚细弱,暑脉虚可知矣。) 脉虚而微弱,或浮大而散,或隐不见。(微弱隐伏,皆虚类也。)
    方法
     丹溪曰∶夏月阳气尽出于地,人之腹属地气,阳气于此时浮于肌表,腹中之阴虚矣。夏月伏阴在内,此阴字有虚之 义,若作阴冷看误矣。古人治暑,有用大顺散等剂,盖以凉亭水阁寒凉冰雪之伤,不用温剂,病何由安,非为伏阴而用 也。火令之时,流金烁石,何阴冷之有。孙真人生脉散,令人夏月服之,非虚而何。 暑证,用黄连香薷饮、清暑益气汤、五苓散等药。有挟痰者,加南星、半夏之类。挟虚者,加入参、黄之类。 (以上丹溪方法凡二条) 戴氏曰∶暑有冒、有伤、有中,三者有轻重之分。或腹痛水泻者,胃与大肠受之。恶心者,胃口有痰饮。此二者冒 暑也,可用黄连香薷饮,黄连退热,香薷暑气。或身热头疼、躁乱不宁者,或身如针刺者,此为热伤在肉分也,当以 解毒、白虎等汤加柴胡气虚人参。或咳嗽寒热盗汗出不止、脉微者,热在肺经,火乘金也,此为中暑,宜用清 肺汤、柴胡天水散之类急治则可。
    清暑益气汤
    治长夏湿热大胜,人感之多四肢困倦,精神短少,懒于动作,胸满气促肢节烦疼,或气高而喘, 身热而烦,心下痞满小便黄而数,大便溏而频,或泄黄如糜,或如泔色,或渴或不渴,不思饮食,自汗体重。或汗少 者,血先病而气未病也。其脉中得洪缓,若湿热相搏,必加之以迟,病虽互换少差,其脉暑湿令则一也,宜以清燥之剂 治之。 黄(汗少,一钱)苍术(各一钱半)升麻(一钱)人参白术陈皮神曲(炒)泽泻(各五分)甘 草(炙)黄柏(酒浸炒)川归青皮麦门冬去心)干葛(各三分)五味子(九粒)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白虎汤
    (仲景)治暑热发渴。(方见伤寒门。)
    益元散
    (河间,一名天水散,一名六一散。)治中暑,身热烦渴,小便不利。此药能燥湿,分利水道,实大腑, 化热毒,行积滞,逐凝血补脾胃,降火之要药也。(方见痢门。)
    香薷饮
    (局方)治一切暑热腹痛霍乱吐利烦心等证。 香薷(三钱)浓朴(姜制)白扁豆(炒,各一钱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七分,去渣温服。
    黄莲香薷饮
    (局方)治证同前,以前方去扁豆,加黄连七分半也。
    十味香薷饮
     香薷(一钱)人参陈皮白术白茯苓白扁豆(炒)黄木瓜浓朴(各五分,姜汁制炒)甘草(炙, 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桂苓甘露饮
    (河间)治伏暑,发渴脉虚。 桂心人参黄茯苓白术甘草葛根泽泻石膏寒水石(各一两)滑石(二两,火,另研)木 香(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白汤调下。
    五苓散
    (方见伤寒门。)本方加茵,名茵五苓散,治湿热发热黄证最捷。
    大顺散
    (易老) 甘草干姜杏仁(汤煮,去皮尖,炒)肉桂(各等分) 上先将甘草用白砂同炒,次入姜,却下杏仁炒过,筛去砂,同桂研为细末,每服二钱,白汤调下。王安道曰∶大顺 散,本为冒暑伏热、引饮过多、脾胃受湿、呕吐、水谷不分、脏腑不调所立,故甘草、干姜皆经火炒,又肉桂而非桂枝, 盖温中药也。内有杏仁,不过取其能下气耳。若以此药治静而得之之证,吾恐不能解表,反增内烦矣。 愚按∶《内经》必先岁气,无伐天和。其暑月,岂可用此热药。此方虽录于此,不可轻用。
    生脉散
     人参五味子麦门冬(泡去心,各等分) 上细切,水煎,夏月时时代熟水饮之。孙真人曰∶夏月必服五味子,以补五脏气。东垣曰∶夏月服生脉散加黄、 甘草,令人气力涌出。 (祖传方) 凡人夏月冲斥道途,或于田野中务农作劳,或肥白气虚之人,不能抵当暑热,忽然昏闷运仆,其气将绝。如在日中, 即当移病者于阴处徐徐温汤水灌之。如未苏,急灸气海穴,以复其元气。醒后,以大剂滋补药补之。切不可灌以 凉水,即死。 愚按∶《内经》有曰∶阳气者,烦劳则张,精绝辟积,于夏使人煎厥目盲不可以视,耳闭不可以听,愦愦乎若坏都, 乎不可止。是则中暑运厥之候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