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正传》
书名:医学正传朝代:明作者:虞传时间:公元1515年

[卷之五] 口病

    
    论
     《内经》曰∶中央黄色,入通于脾,开窍于口,藏精于脾,故病在舌。夫口之为病,或为重舌木舌,或为糜烂生疮, 或见酸苦甘辛盐味,原其所因,未有不由七情烦扰、五味过伤之所致也。经曰阴之五宫,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 味是也。是以肝热口酸心热口苦脾热口甘肺热口辛肾热口咸。有口淡者,知胃热也。外有谋虑不决, 肝移热于胆而口苦者。亦有脾胃气弱,木乘土位而口酸者。或膀胱移热于小肠,膈肠不便,上为口糜。生疮溃烂则伤寒 狐惑之证,上唇生疮,虫食其脏,下唇生疮,虫食其肛。其为口之为病,种种不同,医者各类推而治之,无有不安者也。
    脉法
     《脉经》曰∶左寸洪数,心热口苦。右寸浮数,肺热口辛。左关弦数而虚,胆虚口苦。甚洪而实,肝热口酸。右关 沉实,脾胃有实热口甘。兼洪数者,口疮,或为重舌木舌。 脉虚者,中气不足,口疮,若服凉药不愈,宜理中汤
    方法
     丹溪曰∶脾热口甘,三黄丸主之。
    三黄丸
    兼治五痨七伤消渴不生肌肉黄芩(春四、夏秋六、冬三两)黄连(春四、夏五、秋三、冬二两)大黄(春三、夏五、秋二、冬一两) 上三味,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丸,未愈加至七丸,日三服,一月病愈,久服行及奔马。愚按∶此方惟实 热者可用,虚者勿用。 胆热口苦,谋虑不决所致,小柴胡汤麦门冬酸枣仁地骨皮远志,煎服。
    益胆汤
    治谋虑不决,肝胆虚气上溢则口苦证。 黄芩(去朽)甘草(炙)人参(各一钱)官桂(五分)苦参茯神(各三分)远志(取肉去骨,七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柴胡地骨皮汤
    治膀胱移热于小肠,膈肠不便,上为口糜,生疮溃烂,心胃壅热,水谷不化等证。 柴胡去芦)地骨皮(各等分) 上细切,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食后温服。如病患大便实者,加大黄、朴硝以利之。 治口疮,用西瓜浆水徐徐饮之。无瓜时,以瓜皮烧灰敷之。
    又方
    细辛黄柏(炒)各等分为末,掺舌上,吐涎乃愈。
    又方
    用焰硝、硼砂含口勿开,外以南星为末,醋调贴足心涌泉穴上,神效。
    又方
    用好酒煮黄连成汁,呷下即愈。
    又方
    用五倍子一两,黄柏蜜炙、滑石各五钱,铜绿五钱,麝香一字,为末掺之,极效。 凡口疮服凉药不愈者,乃中气不足,虚火泛上无制,用理中汤反治之而愈。甚者,加附子,或用官桂噙之亦妙。
    又方
    治赤口疮白矾(枯)没药(另研)乳香(另研,各一钱)铜绿(另研,少许) 上为细末掺之。
    又方
    治白口疮雄黄没药乳香(各一钱)轻粉(五分)巴豆霜(少许) 上为细末掺之。 治实热口中生疮,用凉膈散甘桔汤皆效。 一小儿口疮不下食,众以狐惑治之,必死,后以矾汤于脚上浸半日顿宽,更以黄柏(蜜炙)、僵蚕(炒)为末敷之而 愈。
    又方
    治唇紧燥裂生疮。用青皮烧灰敷之立愈。
    又方
    治唇紧。以皮纸然于刀上,熏取沥敷,立效。
    又方
    治口糜。用野蔷薇花根,煎汤漱之。(一云白蔷薇根,杵汁敷之。)
    又方
    治口内生疮用。 明矾(枯)黄丹(炒)盐白梅烧存性,各一钱)人中白(半钱,)麝香(另研,少许) 上为细末,干掺口内。甚者加硼砂五分,片脑一分。 (以上丹溪方法凡十八条)
    硼砂散
    治口舌生疮,及咽喉肿病,皆效。 硼砂马牙硝滑石寒水石枯白矾(各二钱)片脑(二分)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许,食后新汲水调下。
    碧雪
    治口疮,及咽喉肿痛,神效。 蒲黄青黛硼砂焰硝生甘草 上各等分,为细末敷之,咽喉肿痛,鹅管吹入。 (祖传方) 治舌肿大塞口,不能饮食者。 真蒲黄一味,频刷舌上,自退。若能咽药,即以黄连一味煎浓汁,细细呷之,以泻心经之火,则愈。 (丹溪活套)云∶肝胆有实热,令人口酸而苦,小柴胡汤加甘草、龙胆、青皮之类。甚者,当归龙荟丸。若谋虑不 决、肝胆虚而苦者,人参、远志、茯神、甘草为君,柴胡、草龙胆为佐使。甚者,钱氏地黄丸虚者补其母也。心热而 口苦,或口舌生疮,黄连泻心汤牛黄清心丸、凉膈散之类。脾热而口甘者,三黄丸、平胃散之类。肺热而口辛者,甘 桔汤、泻白散金沸草散之类。肾热而口咸者,滋肾丸大补阴丸滋阴大补丸之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