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三] 呃逆

    脉∶呃逆甚危,浮缓乃宜;弦急必死,结代促微。 发呃者,气逆上冲而作声也,呃,一名咳逆。若胃火上冲而逆,随口应起于上膈,病者知之易治也;自脐 下上冲,直出于口者,阴火上冲,难治。俗名谓之打呃是也。 胃口虚寒、手足冷、脉沉细,是寒呃也。
    丁香柿蒂汤
     丁香柿蒂良姜官桂半夏姜汁炒)陈皮木香(另磨)沉香(另磨)茴香藿香浓朴 (姜汁炒)砂仁(各等分甘草(减半)乳香(为末)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煎,磨沉、木香,调乳香末同服。寒极手足冷、脉沉细加附子干姜,去良姜、官桂。 发热烦渴脉数者,是热呃也。
    小柴胡汤
    治身热、烦渴、发呃。 柴胡黄芩山栀柿蒂陈皮砂仁半夏(姜汁炒)竹茹(各一钱)藿香(八分)沉香木香 (各三分)茴香(五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姜一片、乌梅一个,水煎,磨沉、木香温服。 一切发呃,用柿蒂、沉香、木香、乳香、砂仁为细末。每服一钱,淡姜汤调服最效。如口燥渴、身热不可服。 胃中痰火发呃者。
    黄连竹茹汤
    治胃中痰火发呃。 黄连竹茹麦门冬去心)山栀陈皮半夏(各一钱)砂仁沉香木香茴香(各五分)苏子 (八分)甘草(二分) 上锉一剂,姜一片,乌梅一个,水煎,磨沉香、木香调服。 水寒停胃发呃者。
    茯苓半夏汤
    治水寒停胃发呃。 茯苓半夏(姜汁炒)浓朴(姜汁炒。各一钱)干姜(炒)丁香官桂砂仁(各五分)陈皮(一钱) 藿香(八分)柿蒂(一钱)茴香(七分)沉香木香甘草(各三分)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煎,磨沉香、木香同服。 脐下气上升发呃者,阴火也。滋阴降火汤,治阴火上升发呃。(方见虚症。)根据本方加砂仁、茴香、沉香、木 香、山栀、柿蒂、辰砂。 中气不足,脉虚微,气不相续而发呃者,补中益气汤生脉散黄柏,以降阴火,或少加附子。(方见内伤。) 阳明内实失下而发呃者,六一顺气汤下之。(方见伤寒。) 伤寒传经热症,医者误用姜桂等热药助其火邪,痰火相搏而为咳逆者,黄连解毒白虎汤竹沥之类治之。 (方见伤寒。) 凡泻痢发呃与伤寒结胸发黄又发呃者,俱难治也。 大抵发呃不止,将乳香纸卷烧烟熏鼻中及灸中脘膻中期门三处即效。
    咳逆丸
    花椒微炒出汗,去目为末,醋糊丸,如梧桐子 大。每服十五丸,醋汤下。 伤寒发热而呃逆者,用黄荆子不拘多少,炒,水煎服,立止。
    嗅法
    治咳逆服药无效者。 硫黄乳香 上各等分,为细末,以酒煎,急令患人嗅之即止。
    又方
     用雄黄二钱、酒一盏煎七分,急令患人嗅之愈。
    灸咳逆法
     乳根二穴,直乳一寸六分,妇人在乳房下起肉处陷中灸七壮,效如神。
    又方
    灸气海三五壮亦效。气海在脐下一寸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