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五] 胁痛

    脉∶两胁疼痛,脉必双弦;紧细弦者,多怒气偏;沉涩而急,痰瘀之愆。 左胁痛者,肝经受邪也。
    疏肝散
    治左胁下痛肝积属血,或因怒气所伤,或跌扑闪挫所致,或为痛。 黄连吴茱萸煎汁炒,二钱)柴胡当归(各一钱)青皮桃仁(研 如泥)枳壳麸炒。各一钱)川芎白芍(各七分)红花(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食远服。 右胁痛者,肝邪入肺也。
    推气散
    治肝邪入肺,右胁痛甚,胀满不食片姜黄枳壳(麸炒。各二钱)桂心(少许)炙甘草(五分)一方加陈皮(一钱半)半夏(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食远服。 左右胁俱痛者,肝火盛而木气实也。
    柴胡芎归汤
    治肝火盛而木气实,胁下痛。 柴胡川芎白芍青皮(去穣)枳壳(麸炒。各一钱半)香附当归龙胆草木香(另研)砂仁 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剂,姜一片,水煎,不拘时服。
    当归龙荟丸
    泻肝火盛之要药。因内有湿热两胁痛甚,伐肝木之气。 当归龙胆草山栀仁黄连大黄(酒浸湿,火)芦荟加柴胡(五钱)青黛(各五钱)木香 (二钱半)麝香(五分,另研)青皮(一两、去穣,醋炒) 上为细末,神曲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姜汤送下。 两胁走注痛而有声者,是痰饮也。二陈汤治痰饮胁下痛(方见痰症)。根据本方加枳壳、砂仁、木香、川芎、 青皮、苍术、香附、茴香,去甘草。 劳伤身热胁痛者,脉必虚也。补中益气汤内伤劳役胁下痛(方见内伤)。根据本方加川芎、白芍、青皮、 木香、砂仁、枳壳、茴香,去黄、白术升麻咳嗽气急作热,脉滑数者,是痰结痛也。久而不治成胁痈。栝蒌枳实汤治痰结胁下痛(方见痰症)。根据本方 加白芥子、青 皮、茴香,去桔梗、片芩,发热加柴胡。 左胁下有块,作痛不移者,是死血也。活血汤治死血胁下痛(方见腹痛)。根据本方加青皮,去乌药。 右胁下有块,作痛饱闷者,是食积也。香砂平胃散治食积胁痛(方见伤食)。根据本方加青皮、木香、山楂 肉、麦芽干姜槟榔,去藿香、苍术。发热加柴胡,去半夏。 补遗方
    平肝流气饮
    治胁痛及小腹至绕脐并疝气内外疼者。当归(酒洗,一钱)白芍(酒炒,四分) 川芎(六分)橘皮盐汤洗,一钱)茯苓(去皮,一钱)半夏(姜制)青皮(醋炒,六分)黄连 (酒炒,八分)柴胡(七分)香附(童便浸、炒,八分)浓朴(姜汁炒,七分)栀子(盐水拌炒, 八分)甘草(炙去皮,四分)吴茱萸(煮三次,去水,炒,四分)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煎,空心热服。 一、胁肋胀痛,若大便通和,喘咳吐痰者,肝火侮肺也。用小柴胡汤加青皮、山栀清之(方见伤寒。) 一、男子房劳兼怒,风府胀闷,两胁胀痛。余作色欲损肾,怒气伤肝。用六味丸料加柴胡、当归,一剂而 安(方见补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