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上] 胞衣不下

    儿出胎时,稳婆宜以两手轻抱产母胸前,产母自己亦宜以两手紧抱肚脐,令胞衣下坠。如胞衣不下,亦是临 盆太早之故。盖正产时骨节开张,壮者数日而合,怯者弥月而合。今不待其开而强出之,故胎出骨眼随闭,以致 胞出不及耳。宜用佛手(方见前难产条中),加牛膝瞿麦(各二钱),滑石(一钱),水煎服。若败血流入胞 中,胞即胀大,不得下,治之稍缓,胀满腹中,上冲心胸,疼痛喘急,宜急断脐带,使血不入胞中,免致胀满。 但脐带极脆,要细心拿定。先用软绢或粗麻线系住脐带,又将脐带双折再系一道,以秤锤坠之,防其缩入,然后 剪断。过三五日自痿缩干小而下。不可乱服药,乱动手。若血流入胞衣,血胀不下,治之少缓,必致胀满。以 次上冲心胸疼痛喘急者,宜服牛膝汤。若气血虚弱,不能传达而不下者,产母但觉乏力,别无胀痛,宜加味芎 归汤(方见前难产条中)。若腹痛手按稍缓是虚痛也。宜保生无忧散统治。胞衣不下,将产母头发吊起,急以 发梢探喉中,一呕即下。
    牛膝汤
     延胡索(五钱)牛膝全当归(各三钱) 水煎服。
    保生无忧散
     当归(酒浸)枳壳(盐炒)川芎木香白芍炙甘草(各一钱半)血余炭(另研)乳香(另研,各五分) 水煎,入血余炭、乳香二末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