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下] 气虚发热

    大凡元气虚而发热者,皆内真寒而外假热也。但用六君子汤,或补中益气汤炮姜温补脾气,诸证自退。若 四肢畏冷急加附子。故新产阴血暴伤,阳无所附而外热,宜四物汤加炮姜,补阴以配阳。若因误服寒凉克伐之 剂而外热,此为寒气格阳于外,宜四君子汤加炮姜、肉桂,如不应急加附子。若或肌肤发热,面目赤色,烦渴引 饮,此血脱发躁也。宣当归补血汤。若去血过多而发热者,其证必烦渴短气头痛眩晕,闷乱内热,是亦阴虚之 属也,宜人参当归汤(方见上阴虚发热条中)。
    六君子汤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炙甘草陈皮半夏(制,各一钱五分) 姜枣为引,水煎服。
    补中益气汤
     人参黄(蜜炙)白术(蜜炙)甘草(各一钱五分,炙)当归(一钱)陈皮(五分)升麻 柴胡(各三分) 上加姜枣,水煎服。
    四物汤
     熟地黄当归(各三钱)川芎(一钱)白芍(二钱) 水煎服。
    四君子汤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各二钱)炙甘草(一钱)姜枣为引,水煎服。
    当归补血汤
     黄(蜜炙,一两)当归(三钱) 水一钟半,煎八分,食远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