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求嗣上] 男子阴虚艰嗣

    男子真阴不足,不能滋养营卫,渐至衰弱,或虚热往来,自汗盗汗,或神不守舍血不归原,或虚损伤阴, 或遗淋不禁,或气虚昏晕,或眼花耳聋,或口燥舌干,或腰酸腿软。凡精髓内亏,津液枯涸等证,均宜速补左 肾之真阴,宜左归丸
    左归丸
     熟地黄(八两,捣膏)山药姜汁炒)枸杞子山茱萸去核)鹿胶(炒珠)龟胶(炒珠)菟 丝于(制,各四两)川牛膝酒蒸,90克) 上为末,蜜丸桐子大,食前淡盐汤送下百丸。 若真阴失守虚火炎上者,宜用纯阴至静之品,去枸杞、鹿胶,加女贞子麦冬各三两;火烁肺金干枯多 嗽者,加百合三两;夜热骨蒸地骨皮三两;小水不利不清,加茯苓三两;大便燥结菟丝子,加肉苁蓉三两; 气虚加人参四两;血虚微滞加当归四两;腰膝酸痛杜仲(盐水炒)三两;脏平无火而肾气不充者,去龟胶,加 破故纸三两、莲肉(去心)、胡桃肉各四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