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诊遵经》
书名:望诊遵经朝代:清作者:汪宏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下] 面目望法相参

    察目之法。形色既可参观。面目亦当合论。经曰。凡相五色奇脉。面黄目赤。面黄目青。面黄目白。面黄目 黑者。皆不死也。面青目赤。面赤目白。面青目黑。面黑目白者。皆死也。盖不死者。以其有黄色也。死者。以其 面无黄色。目亦无黄色也。夫黄者。土色也。犹脉之胃气也。故凡病患。准头印堂年寿及目睑。有黄气明润 者。皆为欲愈之候。扁鹊华佗察声色秘诀云。病患面目俱等者不死。病患面黄目青者不死。青如草滋死。 病患面黄目赤者不死。赤如血死。病患面黄目白者不死。白如枯骨死。病患面黄目黑者不死。黑如 死。病患面黑目青者不死。病患面青目白者死。病患面黑目白者不死。病患面白目黑者死。病患面青目 黄者五日死。病患面赤目青者六日死。病患面黑目白者。八日死。病患面黄目青者。九日死。病患面赤目 白者十日死。此皆相参之法也。详求扁鹊华佗所谓生死者。面目以贵明润而忌枯槁也。其与内经有异 同者。当以是贯通之。(秘诀面目之色。传写多误。今从宋元校正王氏脉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