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统治八法] 涌吐

    吐法近今多不讲,而抑知实有奇效也。吴又可止言邪在胸膈,欲吐不吐者方用此方,而抑知 瘟疫不论日数,忽得大吐,甚是吉兆,将欲汗解也。吴太史德宿病胃痛,痛极则吐,偶感瘟症, 十余日,正危急间,又犯宿疾,胃口大痛,移时继以 呕吐,困顿不止。从皆惶遽莫措,求余诊视,余曰∶无妨,可勿药,有喜,不久当汗解矣。众以 余言始定。至夜,果大汗而愈。盖吐中即有发散之意,彼触动沉而吐者,尚能发瘟疫之汗,则 涌吐之功又安可没也耶! 仙传吐法治一切瘟疫、伤寒伤风伤酒伤食,饮百沸汤半碗,以手 揉肚,再饮再揉,直至腹无所容,用鸡翎探吐,吐后煎葱汤饮之,覆衣取汗,甚捷。初得病用之 更宜。 萝卜子汤吐法凡邪实上焦,或痰食气逆不通等症,皆可吐。可代瓜蒂三圣散萝卜子捣 碎,温汤和搅,徐饮之,少顷即吐,或吐不尽,必从下行。 又法食盐少许,炒红,入滚水,宁稍 淡勿过咸,取半碗,渐次加增饮,自然发吐,以祛病为度。治食伤痞闷、膈痛手足逆冷尺脉 全无,兼治冷气、鬼气、蛊毒。又法∶烧盐对热童便,三饮而三吐之,治干霍乱。 又法治积食胸闷,不宜汗下者,淡豉、食盐,水煎服,取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