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三·杂疫] 痰疫

    患此病者,初得之亦并不显寻常瘟疫应有等症,不过头微痛,身微觉拘急寒热,心腹微觉疼 痛胀满;三两日内抖然妄见鬼神,狂言直视,口吐涎沫,鼻中流涕,手足躁扰,奔走狂叫,脉沉 紧而数,身体不热。亦有热者,却与邪入阳明胃腑发狂迥 异。此感疫疠之气,风火痰三者合而成病。不急治,三二日即毙。宜先针少商穴并十指,(刺法见前。) 急服竹沥解疫煎一二剂神效。此亦世所罕有之症,曾有患此者,余深觉异。因思暴病皆属于 火,怪病皆属于痰,以意为之,先用刺法,后用药饵辄效。一时患者数人,方知其为疫也,治之 应手而愈,遂定其名曰痰疫,笔之以备采择焉。
    竹沥解疫煎
    (自定新方。) 黄连黄芩栀子胆草僵蚕(泡,焙)胆星蒌仁(去油研)川贝去心研)橘红 半夏(制) 流水煎熟,用竹沥姜汁兑服,总以竹沥为君。(多则一盅,少亦半盅。) 上七十二疫症,或谓命名多不雅驯,言之不文,似未足以行远也。余应之曰∶此真所谓少所 见则多所怪也!余周行海内,越历已深,其症大概北省恒多,而南国恒少。饥馑之岁常多,而丰 乐之年颇少。且其命名也,皆出自经史子集,名山石室,并良医口授,试之而历有奇效,方敢笔 之于书。洵非无稽之谈,索隐鄙倍者之可同日而语也。试观古今来医书中字句之欠通,歌 辞之鄙俚,平仄乖违而读不上口者,未可更仆,以视余之说疫中而敢有是乎。以上不过数症,命 名仍其方言土语耳。而说者辄目之为涉俗,独不闻古圣人于迩言,犹必察焉耶。吾愿世之大方家, 阅是书者,不鄙薄焉,而以为刍荛之尚堪询也,则浓幸矣!松峰再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