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六经治法] 厥阴经

    
    烦满囊缩
     厥阴以风木主令,手厥阴相火化气于风木,治则木达而化温,病则火郁而生热。以厥 阴乙木原胎丁火,故厥阴之经,最易病热,瘟病卫闭而遏营血,营郁是 以发热。而营藏于肝,方隆冬火泄,营血已伤腾沸,春夏感病,卫闭营遏,血热更剧。其经自足 走胸,行身之侧,循阴器而络于肝,故烦满而囊缩。手厥阴之火,扇以足厥阴之风,风烈火炎,煎 迫营血,枯槁命殒,是宜清散皮毛,泄相火之炎,而滋风木之燥也。苍霖丹主之。
    苍霖丹
    治厥阴烦满囊缩,发热作渴。 浮萍(二钱)生地(四钱)芍药(二钱)当归(二钱,酒洗)丹皮(二钱)甘草(钱五) 生姜(二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覆衣取汗。
    厥阴发斑
     瘟病传至厥阴,邪热斯甚,若木荣血畅,经脏润泽,营热不能内传,六经既遍,别无出路, 则郁极外发而见红斑。若营虚不能透发,过时斑见而色带紫黑,营血败伤,多至不救。是宜解表凉 血,使其营热发达,亦苍霖丹主之。 吴又可用达原饮瘟疫,善矣。但瘟之愈,终由汗解,往往有下后,而仍自解以汗者,是瘟 疫之需汗也,恐急矣。因思能发瘟疫之汗者,莫过于浮萍,其性凉散, 入肺经,达皮肤发汗甚于麻黄本草载之详矣。间尝以之治瘟疫,辄效。后又质诸北海老医黄 玉楸,颇与余意合。用之数年,历有成效,始敢笔之于书。并添三阴治法,以补又可之所未及。 第医者,意也。兹不过规矩焉已耳。但有是方,未必有是病。神而明之,则又在存乎其人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