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六经治法] 太阳经

    
    头痛热渴
     太阳以寒水主令,手太阳以丙火而化气于寒水,阴胜则壬水司气而化寒,阳胜则丙火违令而 化热,故太阳以寒水之经,而易于病热。冬不藏精,相火升泄,伤其寒水闭蛰之气,火旺水亏已 久,及春夏感病,卫闭营郁,寒水愈亏,故受病即发热作渴而不恶寒也。太阳在六经之表,是以 感则先病。其经自头下项,行身之背,故头项痛腰脊强。肺主卫,肝主营,而总统于太阳。太 阳之经,在皮毛之部,营卫者,皆皮毛之所统辖。瘟病卫闭而营郁,法当清营热而泄卫闭。治宜 凉金补水而开皮毛,元霜丹主之。
    元霜丹
    治太阳头项痛,腰脊强,发热作渴。 浮萍(三钱)麦冬(二钱,去心元参(二钱)丹皮(二钱,酒洗)芍药(一钱) 甘草(一钱)生姜(三钱,切)大枣(二枚,劈) 水煎热服,覆衣取少汗。一方去元参、麦冬,治同。
    身痛脉紧烦躁无汗
     瘟疫在太阳,脉浮、头痛、发热、汗出,以风强而气不能闭也。若脉浮而紧,发热恶寒,身 痛腰疼,烦躁无汗而喘促者,是寒束而邪不能泄也。盖瘟疫有汗寒疫无汗,以风性疏泄,而寒 性闭藏卫阳过闭,邪不能泄,营郁莫达,则烦躁喘促。与伤寒同治,宜以浮萍黄芩,清散经络 之热也。
    浮萍黄芩汤
     浮萍(三钱)黄芩(一钱)杏仁(二钱,泡去皮、尖)甘草(二钱,炙)生姜(三钱) 大枣(二枚,劈)流水煎大半杯,温服,覆衣。
    烦热燥渴
     (烦热燥渴与前发热作渴不同。故用白虎而不用元霜矣。) 病在太阳经,未入阳明之腑,不至遽生烦渴。若阳明燥盛之人,经热外遏,燥 气内应,则见烦渴。阳明从燥金化气,腑燥发作,故有燥热便难之症。今腑燥未作,胸燥先动, 是以烦渴生焉。其太阳表症未解,宜浮萍石膏汤清金解表,绝其燥热入腑之源。表症已解,第 以白虎加元麦汤清燥生津气虚者加人参益气,因表解而阳虚,恐燥去而阳亡也。
    白虎加元麦汤
    治太阳经罢,烦热燥渴。 石膏(三钱,)知母(一钱)甘草(一钱)粳米(一撮)元参(二钱)麦冬(三钱, 去心) 流水煎至米熟,取大半杯,热服。
    人参白虎加元麦汤
    治太阳经罢,气虚烦渴。 石膏(三钱,)知母(钱半,酒炒)炙草(一钱)粳米(一撮)人参(一钱)元参(二钱) 麦冬(三钱,去心) 流水煎至米熟,取大半杯,热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