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狂

    狂之为病有三,而阴症不与焉。经曰∶重阳则狂。又曰∶邪入于阳则狂。诸经之狂,总阳盛 也。 一曰发狂,盖阳明多气多血,阳邪入胃腑,热结不解,因而发狂。其症则妄起行,妄笑语, 登高而歌,弃衣而走,逾垣上屋,呼号骂詈,不避亲疏,数日不食,皆因阳明邪热上乘心肺,故 令神志昏乱,如此是为邪热已极,非峻逐火邪不能自已。故但察其面赤咽痛潮热噎气,五心烦热, 唇肿口哕,发黄脉实,形如醉人,大便结或腹满而坚。有可攻等症,则宜以大承气、六一顺气 等汤,凉膈散消息出入下之。再甚则为阳毒,斟酌施治。如无胀、满、实、坚等症,而惟胃火 致然,则但以白虎汤抽薪饮等,泄去火邪自愈。一曰如狂,或当汗不汗, 或覆盖不周而不汗。太阳之邪,无从而出,故随经入腑,小腹满小便自利,下焦蓄血,经所 谓热结膀胱,其人如狂。是特如狂而未至于狂耳,宜桃仁气下之则愈。一曰火邪惊狂,其或薰 熨迫汗,灼艾烧针等治不如法,令人烦躁卧不安是也。此伤寒中事,瘟疫门原无薰灼治法,故无 此变症。至于狂乱而兼小便自遗直视,汗出辄复热,不能食舌卷囊缩,皆难治。
    抽薪饮
     黄芩石斛木通炒栀黄柏枳壳麸炒泽泻(盐水炒)甘草 水煎冷服。热在经络者,加连翘花粉;在血分大小肠者,加槐花黄连;在阳明头面, 或烦躁便实者,加石膏;在下焦,加胆草车前;在阴分,津液少者,加二冬、生地、白芍;便 结,加硝、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