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六·运气 五运五郁天时民病详解] 水郁之发

    天时∶阳气乃避,阴气暴举,大寒乃至,川泽严凝,寒结为霜雪。甚则黄黑昏翳,流行气 交,乃为霜杀,水乃见祥,阳光不治,空积沉阴,白埃昏暝,而乃发也。其气二火前后君火二之 气,相火三之气,自春分二月中而尽于小暑六月节,凡一百廿日,皆二火之所主。水本旺于冬, 其气郁,故发于火令之时,阴乘阳也。 民病∶寒客心痛,(心火畏水。)腰痛,(寒入肾。关节不利,屈伸不便,寒则气血 滞,筋脉急。)善厥逆,痞坚腹满。(阴气盛,阳不得行。) 治法水郁折之。折者,调制也。凡水郁之病,为寒为水之属也。水之本在肾,水之标在肺, 其伤在阳分,其反克在脾胃,水性善流,宜防泛溢。凡折之法,如养气可以化水,治在肺也;实 土可以制水,治在脾也;壮火可以胜水,治在命门也;自强可以帅水,治在肾也;分水可泄水, 治在膀胱也。凡此皆谓之折,岂独折之而已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