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瘟疫兼暑

    瘟疫兼暑,最难分晰。盖暑病之在表者,有头痛烦躁,肌体大热,脉浮气喘,口干面垢自汗手足逆冷,名暑厥,搐摄名暑风,昏不知人为中暑。其症最易与瘟疫表症相混。暑病之在里者,有 呕逆泄泻,心腹痞闷,或兼胀痛,又最易与瘟疫之在里者相混。惟于少气、倦怠、大渴三症,辨 其为暑。第瘟疫亦发渴,但瘟症在表,虽渴亦不甚,必至传里方甚。至暑症,不论表里皆渴,而在 表时,其渴较瘟疫之表者更凶猛殊甚也。以此为辨,庶得其情。如果系瘟兼暑症,即当用解瘟却 暑之剂,亦不必拘于日期,见表治表,见里治里,又宜先治其瘟,瘟解而暑热亦从而退矣。马卯 麟以五瘟丹治瘟暑,但中无治暑之剂,不过凉散,方亦未尽可用。倘遇此症,仍当于达原饮中,将 祛暑之药加减出入之。至于五瘟丹,每岁冬间,预先修和备用亦可。至祛暑等方,载在暑门,兹不 赘。(瘟症发热无休时,暑症发热有作止,以此为辨。若瘟与暑兼,亦难以此作准,仍当详参脉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