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统治八法] 符咒

    盖闻河洛开灵符之源,诅祝寄神咒之意,载在经典,炳若日星。至于释氏仙翁,则更以符咒为 宗要,神而明之,可以飞升,况以之却病乎!兹取试之有效者,敬录数则,以佐药饵所不及。皆 出自佛经道藏,并非邪说之可同日而语也。
    赤灵符
     抱朴子曰∶五日,朱书赤灵符,着心前,祛瘟祛百病。(正月元日佩) 赤灵符式
    避瘟神咒
     嘛呢(音烘)(音畔)叱 遇疫疠盛行时,用朱书黄纸上,带在身边,再不时颂此神咒,可避邪疫。患瘟疫者,汗后如 见鬼神,妄言不寐,用朱书此咒,佩之神效。
    御瘟符咒
     太上净明御瘟经略曰∶天地无私,陶铸万物,本无善恶,世人自私。故生灾祸, 饮食不忌,服链不时,善既无闻,过则可述。司罚之神,得而窥测,布此毒瓦斯。一及成疾,不悟 愆尤,不能保护,反怨道咎师,其疾愈甚。大凡四时调养,务在得中,服药吐纳,以生正气,我 有神符,使其佩服,合免斯难,兼有秘咒。每日能斋而诵之,神将日夜护卫,瘟毒百神皆知其为 太上弟子,畏而敬之。诵至百遍,百鬼头破脑裂而散。咒曰∶HT(音纳。)暮混(HT音马。 HT音吕。HT。音歆。) 九天高明大使神功妙济真君驱瘟遣瘟消灾真符。(二十字作一句读。) 书符以朱书黄素,左手五雷诀,右手举笔,咒曰∶洞天赤文,丹灵耀虚,驱瘟摄毒,奉命天书, 金录玉简,嵬鬼悉驱,太上有敕,元君安居,急急如太虚紫清律令敕。 避瘟符式
    送瘟疫时灾吉凶诗
     甲子送神神便去,乙丑若送损人凶。癸巳送神病不愈,甲午损人不须详。 丙寅宜向南方送,送瘟之后主兴隆。乙未丙申并丁酉,此三日送仍还乡。 丁卯戊辰送必凶,己巳南方千里通。戊戌己亥主半去,庚子辛丑西不归。 庚午辛未伤人命,壬申癸酉不回踪。壬寅送神神不去,癸卯亦吉永无危。 甲戌须教大难当,乙亥丙子送西方。甲辰乙巳三口亏,丙午丁未南行利。 丁丑戊寅千里外,己卯直去不回房。戊申送神神又转,己酉庚戌去无疑。 庚辰辛巳送大吉,壬午癸未送西安。辛亥壬子并癸丑,甲寅乙卯病依旧。 甲申乙酉与丙戌,送瘟去后不回还。丙辰丁巳不回还,戊午送来病相守。 丁亥送神仍旧病,戊子己丑宜西行。己未送瘟损人口,莫用庚申并辛酉。 庚寅辛卯壬辰日,送瘟反见不安宁。壬戌癸亥总不宜,仙人口诀当遵守。 凡感瘟疫之家,按花甲宜送之日,有方向者,照方向用香楮送之。无方向者, 随便送之大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