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斑疹

    斑疹二字,非以色言,以形言也。故发斑有红紫黑色之殊,而皆以斑名。点与 皮平,绝不高起。其曰蚊迹者,状红斑之成点者也。曰锦纹者,状红斑之成片者也。疹则其形高 出皮肤之上,大者若北方之高粮米,小者若小米,亦有红紫二色,而黑者殊少,较之发斑稍轻。 又有白疹发于卫分,形如苋种,色白,破之,中有清水。凡发此者,最吉,是邪从疹散也。斑疹 形色已尽于斯。先以斑论,总因邪毒不解,留于血分所致。如当汗不汗,则表邪不解;当下不下, 则里邪不解;下之早,则邪陷不解;当清不清,则火盛不解;当补不补,则无力不解。(瘟疫少见。) 或阳症而误温补,则阳亢不解;阴症而误寒凉,则阴凝不解。(瘟疫无此。)不解则直入阴分, 郁而成热,以致液涸血枯而发,乃营卫俱剧之症。凡汗下温清俱不解,及足冷、耳聋、烦闷、咳 呕者,便是发斑之候。鲜红者,吉;紫者,五死一生;黑则十死一生。并忌稠密成片。凡斑既出, 脉洪数有力,身温足暖者,易治。脉沉小,足冷,元气弱者,难治。凡已出未出时,切忌妄投寒 剂,并忌饮冷,恐伤胃气呕吐。又忌香臭薰触,又不可妄发汗、妄攻下,虚其表里之气,其害尤 甚。若脉弱者,或先有房事,要在审问之。凡治瘟斑,必细审人之虚实,症之表里,脉之有神无 神为要。吴又可发斑条,只有下之一法,奚足以尽其变哉!成氏言发斑者戒发汗,而张景岳则以邪自 外入者,仍自内出。凡脉数无汗,表症俱在者,必须仍从汗解,以犀角地黄汤为治斑要药,而以 成氏不可汗之说为非。愚意成氏之所谓不可汗者,指麻桂紫苏而言, 非指犀角地黄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