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发黄

    瘟疫发黄,惟阳明太阴两经有之。黄者,土之正色。二经俱属土,故发黄。盖外不能汗, 内不得小便,脾胃之土为热所蒸,如合曲然,故发外为黄。若小便利,则热不内蓄,故不能变黄。 其有别经发黄者,亦由脾胃之土受邪也,但黄色不一。寒湿之黄,身如薰黄,色暗而不明。热盛 之黄,如橘色、黄柏而明,汗出染衣,此其辨也。而其致黄之由亦不一。有蓄血下焦发黄者, 有湿热郁积于内发黄者,有因寒湿发黄者,有因下之太过变成阴黄者,有不因下而太阴经中(去声。) 湿之阴黄者。惟瘟疫之黄止湿热、蓄血两条。瘀热发黄,脉浮滑坚数,其症则头汗际颈而还,腹 微满,小便不利而渴者是也。瘀血发黄,脉微而沉或结,其人如狂,小腹急结满,小便自利, 大便黑者是也。至于发黄而体如薰,直视摇头,鼻出冷气环口黧黑, 皆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