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妊娠瘟疫

    吴又可治孕妇瘟疫,用三承气兴利除害于反掌之间固已,但方中定当减去芒硝。盖芒硝乃软 坚之物,用之能使胎化为水。倘痞满燥实坚皆俱,极数用生大黄而止,否则止用熟军为妥,胎与 肠胃绝不相关大黄荡肠胃而破坚燥,未闻能下胞孕者,服之何害。至云大黄为安胎之圣药,是 专为里症应下者言之。若邪尚在表者,当速散其表邪,毋使内陷,为上乘也。
    HT胎散
    孕妇瘟疫,恐伤胎气。 嫩卷荷叶晒干,宜平时收贮。临时急用则烘干,五钱)蚌粉(二钱五分) 上共为末,每用新汲水入蜜,调服三钱,再作一剂,涂腹上。 又方井底泥足心。治孕娠时症,令子不安。 又方用灶底中对锅脐土,研细,水调服,仍涂脐,干再换。
    涂脐散
    井底泥、青黛伏龙肝,共末调匀,涂脐上。干,再换。
    黄豆煎
    大黄豆六十粒,水二盅,煎一盅,取汗。病重再一服。 妊娠热病,车辖脂、黄酒和服。青羊屎研烂,涂脐安胎。 又方鸡子十枚,纳井中,令冷,取出打破,吞之,令胎不动。 妊娠时行并感寒,大鲫鱼一尾,烧存性,研,黄酒冲服。如无汗,腹中热痛,醋和服,取汗。 热病,葛根汁频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