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统治八法] 除秽

    凡瘟疫之流行,皆有秽恶之气,以鼓铸其间。试观入瘟疫之乡,是处动有青蝇,千百为群。 夫青蝇乃喜秽之物,且其鼻最灵,人所不闻,而蝇先闻之,故人粪一抛,而青蝇顿集,以是知青 蝇所聚之处,皆疫邪秽气之所钟也。更兼人之秽气,又有与之相济而行者。凡凶年饥岁,僵尸遍野, 臭气腾空,人受其熏触,已莫能堪,又兼之扶持病疾,敛埋道,则其气之秽,又洋洋而莫可御 矣。夫人而日与此二气相习,又焉得不病者乎!使不思所以除之,纵服药亦不灵,即灵矣,幸愈 此一二人,而秽气之弥沦布者,且方兴而未有艾也,可不大畏乎!兹定数方,开列于下,倘瘟疫 之乡,果能焚烧佩带,则不觉,秽气之潜消,而沉之顿起矣。
    除秽靖瘟丹
    (自定新方。将药末装入绛囊,约二三钱,毋太少,阖家分带,时时闻臭,已病 易愈,未病不染。) 苍术降真香川芎大黄(各二钱)虎头骨细辛斧头木(系斧柄入斧头之木)鬼 箭羽桃枭(小桃干在树者)白檀羊踯躅羌活甘草草乌白芷荆芥干葛 皮山甲羚羊角红枣干姜桂枝附子锻灶灰川椒山奈甘松排草桂皮(各一钱,共为粗末) 明雄(二钱)朱砂(二钱)乳香(一钱)没药(一钱,四味另研,共和)
    苍降反魂香
    (自定。) 苍术降真香(各等分) 共末,揉入艾叶内,绵纸卷筒,烧之,除秽祛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