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瘟疫兼痢

    吴又可用槟芍汤,系治瘟疫之里症而兼痢者。若有外症,仍当解表,必如喻嘉 言分三次治法,始足以尽其变。至表里俱病者,又当表里分治,总宜活变,不可胶执。惟松花 散治瘟毒热痢,颇着奇效,未可以易而忽之。又按伤寒便脓血,有误发淋家汗而然者,用猪苓汤; 有病在少阴者,治以桃花汤。诸说于瘟痢总不宜用。盖痢由瘟而作者,始终一于为热也。惟杂疫中 痢疾,原无瘟疫之头痛身热发热自汗,以及心腹痞满不食谵语等表里诸症。而沿门阖户止患 痢疾者,则有虚实寒热之殊,其治法亦因之各异矣。凡痢身热脉大者难治,身热脉小者易治。
    松花散
    治瘟毒热痢。 松花(二三钱) 煎薄荷滚汤,入蜜调服,以愈为度,无不效者。取松花法∶于四月初,看松梢所抽黄穗如麦 穗者,趁硬摘取,摊在布被单上,晒干即有面落下如蒲黄。瓷器收贮,伏天必晒,否则穿发,取 黄穗不可早,早则嫩而少黄面,又不可迟,迟 则花蕊飞而穗成空壳矣。看其穗硬而带黄色,大如稻粒则取之。又松花和入米粉中,入白糖可蒸 糕食,甚香美,呼为松花饼。
    大黄
    便脓血,里急后重腹痛,昼夜烦不止。大黄五钱,好黄酒一两盅,浸一宿,次 日温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