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四·辨疑] 辨内伤寒认作瘟疫

    内伤寒之症,初起无热,不渴,止有胸膈胀、满闷,面唇皆无光泽,或呕而胸腹急痛,手 足冷,自觉不舒快,少情绪,其脉沉细。此症总由过食生冷,伤于 脾胃所致,故方书名之为内伤寒,而以治中汤温散之。此症多感于夏月,而瘟疫盛行之时与瘟疫 甫愈之后,或感此症,昧者误认为瘟疫。而以疫法治之,鲜有不败事者,其弊必至于卒不能食泄泻不止,而酿成大患。唯用治中汤加减出入,寒甚则加熟附,食积则加麦芽神曲肉积则加 山楂。呕恶则加藿香、制半夏、鲜姜、砂仁,兼湿则加茯苓苍术胸胁痛闷则加枳壳白芍柴胡。若内既伤生冷,而外复感风寒,则用藿香正气散五积散平胃散等加减治之。
    治中汤
    即理中汤陈皮青皮
    藿香正气散
    治外感风寒,内伤饮食,憎寒壮热头痛呕,胸膈满闷,咳嗽气喘,及伤冷 伤湿疟,暑,霍乱吐泻。凡感岚瘴不正之气者,并增减用之。 锦按∶疫初起用达原饮等不效者,用此方加减治之。 藿香苏叶白芷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浓朴(姜汁炒)桔梗白术(泔浸, 土炒大腹皮(洗极净。鸩鸟好集其树,毛落皮上,洗不净杀人)苍术(泔浸炒。原方无, 今加入,无汗者更宜) 又一方加木瓜伤食消导药,姜、枣煎
    五积散
    治外感风寒,内伤生冷。其曰五积者,能散寒积、食积、气积血积痰积。凡身 热无汗,头身项背疼痛拘急胸满恶食呕吐腹痛寒热往来,并治。 苍术(泔浸,炒)浓朴(姜汁炒)陈皮甘草半夏(制)当归(酒洗)川芎(酒洗) 白芍(酒炒)茯苓枳壳(麸炒)桔梗白芷苏叶(改,代麻黄干姜(表重用鲜) 肉桂(表重者用枝) 生葱、姜煎。
    平胃散
    治脾湿痰痞,宿食满闷,呕泻及岚瘴不服水土。 苍术(泔浸,炒)浓朴(姜炒)陈皮炙草 姜、枣煎。如伤食加神曲、麦芽或枳实,湿胜加五苓散,痰多加制半夏,脾倦不思食加参、 术,痞闷加枳壳、木香香附大便结闭加熟军小便赤涩加芩、泽,风寒加葱、豉、苏、芷、 防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