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无声

    方书多将失音与不能言,合为一症。岂知失音者,舌仍能转运,而喉中则寂然无声也。不能 言者,或舌强不能转运,或喉中格格难出,而其声自在也。余以无声 解之,自难与不能言者混呼矣。瘟病无声,十不救一,所谓热病喑哑不言,三四日 不得汗出者死也。此症总由瘟邪入脏,热气冲塞燔灼所致。然析之,仍有数条。有因邪热冲心, 心气耗损而然者,宜清心降火,用生地、麦冬川贝花粉连翘竹沥天竹黄竹叶黄连犀角之属。有因火烁肺金,不能宣布者,宜清肺降火,用黄芩、川贝、牛子栀子柿霜之属。 有因热痰壅塞而气闭者,宜清痰降火,清痰则川贝、蒌仁、胆星之属,降火则诊视其火在何经, 择用本经凉药,并加入本经化痰之品,而兼用枳壳陈皮橘红佛手理气之剂。□□□□□ □□□□□□□□□□□□□□□□□□□□□□□□□□□有因失于解散,邪伏肺中者,当解 散之。盖肺形如钟,悬而叩之则鸣,倘卧钟而实以泥土,断无鸣理,肺之窒塞亦犹是也。邪窒既 散,则空灵而响发矣。宜前胡防风水萍、苏叶、桑白皮、陈皮、淡豉、生姜葱白之属,(此 症系失音之轻者。)此皆失音之类也。至于不能言,亦有数条。有因风热壅盛,咳嗽声哑者,以 消风降痰之剂治之,用前胡、防风、陈皮、兜铃、姜、葱之属,此症之最轻者。又有太阳发汗已, 身犹灼热,名风温。脉寸尺俱浮,自汗身重多眠鼻塞,语言难出,宜葳蕤汤。又有狐惑症,唇 上生疮,咽干声哑者。 又有少阴症,咽中生疮者。又痉症口噤不能言者。当于伤寒与杂症门中求之,是皆不能言之类也。 又经曰∶人之猝有忧恚而言无音者,何道之故?曰会厌者,音声之户也。(会厌乃气喉之蔽, 以掩饮食,使不错入气喉。)寒气客于厌,则厌不能发,发不能下,至其开阖不致,故无音云云。 此又以寒客经络而致不语者。热邪流入经络,亦或有此理,然不经见,姑笔之以俟高明者。
    二沥汤
     竹沥荆沥梨汁 如无梨汁,即以西瓜汁代之;如无荆沥,止用竹沥亦可。等分和匀,病急不拘时服。此治瘥 后失音者,未瘥前服之总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