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蓄血

    血症应分为三等,衄、唾、吐、呕为上部,血结胸为中部,蓄血下焦为下部。夫血何以能蓄也? 吴氏曰∶病在太阳,当汗不汗,则瘀血在里,必血结也。《活人》云∶失汗而热蓄在里,热化为 血,其人善忘而如狂,血上逆则善忘,血下蓄则内急。吴又可曰∶瘟疫失下,邪热久羁不泄,血为 热搏,留于经络,败为紫血,溢于肠胃,腐为黑血,便色如漆,大便反易,合此三说,而蓄血之义 始尽。盖病在太阳失汗,热蕴于中,血为热所抟,始流经络,继溢肠胃,则当下矣。斯时又失于下, 邪热久羁不泄,瘀于下焦,故少腹满急胀,皮见青紫筋,则蓄血之症成矣。其见症则有喜忘,如狂 发狂,小便自利,□□大便色黑,谵妄燥渴,脉沉实结,皆蓄血之候。 医者诊视,盒饭揣其少腹满而痛,即问其小便。若小便不利,是津液留结,可利小便;(此层倍。) 若小便自利者,即是蓄血矣。若太阳病,有热结膀胱(太阳本经。)而如狂者,症之轻者也,宜桃 仁承气汤。(此层又倍。)若阳明病,有蓄血而喜忘者,病之甚者也。抵当汤难用,可代以承气之类, 加桃仁红花、归尾等破血之物,或兼虚者,以玉烛散之类下之,则蓄血去而病痊矣。 上所言者,道其常也。余有一孙,名河,方十四五岁。感瘟疫二十余日不解,诊其脉,空虚而 弱,不任寻按,亦并无喜忘如狂等症,但终日昏睡不清醒,按其腹,虽觉微痛,亦无满急胀等候, 医有议补者,余力持其不可,伊芳时余方料理儿病,未暇及孙,亦未服药,静候数日,突欲大便,随 下紫血数斗,顿然清醒,此时方知其为蓄血。若当时一用补剂,则立毙矣。足见治瘟疫者,只知 其常,而不知其变,犹作文看书之死于句下也。可不慎哉!笔之以俟高明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