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统治八法] 助汗

    古有汗吐下三法,而汗居其首者,以邪之中人,非汗莫解也。吐虽有散意,尚待汗以成厥功。 下之有急时,因难汗而始用。此是不论伤寒瘟疫,而汗之之功,为甚巨矣。瘟疫虽不宜强发其 汗,但有时伏邪中溃,欲作汗解,或其人秉赋充盛,阳气冲激,不能顿开者,得取汗之方以接济 之,则汗易出,而邪易散矣。兹谨择和平无碍数方以备用。倘瘟疫之轻者,初觉即取而试之,又 安知不一汗而解乎。
    姜梨饮
    治久汗不出。 大梨一个生姜一块 同捣汁入童便一盅,重汤顿服。 取汗方用新青布一块,冷水或黄连水浸过,略挤干,置胸上良久,布热即易之,须臾,当 汗出,或作战汗而解。夏月极热用此法,他时斟酌用之。凡瘟症,热在上中焦皆可用之,清热解 毒,邪解而汗出,非能发汗也。 又取汗方 苍术羌活白矾 等分生姜汁为丸,弹子大。每用一丸,男左女右,紧攥,对前阴处。再吃葱汤取汗。 点眼取汗方 冰片(一分)枯矾(一钱)粉草(钱半) 共为细末,蘸无根水点眼角,先饮百沸水一二碗,点后,两手紧搬两肩,屈膝片时即汗。 二三次,汗透即愈。 塞鼻手握出汗谵语循衣摸床,形如醉人,且如猴像,呃逆目赤。俗云猴 症,实阳毒也。 麝香黄连朱砂(各三分)斑蝥(一分) 共为细末,枣肉为丸。银朱三分为衣,作两丸,用绢包,一塞鼻内,男左女右。一握手中, 出汗即愈。 松峰按∶此即俗云猴药也。然此名不见经传,细参其方,亦未可浓非,故亦能取效。麝香 以开窍,黄连以清热,朱砂以逐邪,用斑蝥之毒以攻疫毒,枣以和营卫,银朱以发散,颇有至理存 焉。
    葱头粳米粥
    治时瘟取汗。 白粳米(一碗)葱头(连须二十根) 加水煮粥,煮一滚,滚服取汗。(曾出汗者不用。)
    洋糖百解饮
    治瘟疫并伤寒。 白糖(五钱) 阴症,葱汤下。阳症,百沸汤下。暑症并中热、中,(,暑热也。太阳中热为,其症汗出 恶寒身热而作渴。)新汲水下。虚症,米汤下。实症,陈皮汤下。伤食山楂汤下。结胸,淡盐 汤下。蛔厥乌梅花椒汤下。紧沙腹痛,新汲水下。血崩,锅脐煤汤下。
    掌中金
    治伤寒、瘟疫,不论阴阳,已传经与未传经。 苍术姜(瘟病用生者,伤寒用干者。)白矾(飞)银朱(原方无此。添加入。) 等分为末。先饮热绿豆浓汤,次将药末五分(五分可疑。)男左女右,摊手心内,搦紧,夹腿腕 侧卧,盖被取汗。 瘟疫初觉,葱白数根生捣,能饮者用黄酒,不饮者滚水冲服
    丹矾取汗方
    治瘟疫。 黄丹胡椒白矾(各一两)马蜂窝(五钱) 为末。葱捣成膏,手捏,男左女右,对小便处,取汗效。 桃枝浴法治瘟疫初感,发热恶寒无汗者。取东南桃枝煎汤,趁热浴之。
    发汗散
    治一切瘟疫伤寒。 雄黄(四分)辰砂(二钱)火硝(四分)麝香(一分)金箔(五张) 共研极细末,收瓷瓶内,无令出气。遇时疫,男左女右点大眼角,盖被即出汗。
    普救五瘟丹
    专点伤寒、瘟疫。用水蘸药点两眼角一次,不汗再点,必汗出。 冰片(六分)牛黄(一钱)麻黄(二钱四厘)琥珀(一钱五厘)生甘草(三钱五分) 共为细末,瓷瓶收贮。 又发汗方瘟疫始得一二日,头痛壮热,脉盛。朱砂(一钱) 水三盅,煎一盅,去砂饮之,盖被取汗。忌生血物。 又方朱砂末,酒调遍身涂之,向火坐,得汗即愈。 又方头痛、壮热、脉盛,干艾叶水煎服。 又方生牛蒡根汁空腹服讫,取桑叶一把,炙,水煎服。无叶用枝。 又方头痛壮热,生葛根汁一盅,豉三钱,水一盅,共煎一盅服。如心烦热,加栀子一二钱。 又方头痛、烦热,皂角烧、研,新汲水一盅,姜汁、蜜各少许,共和皂角末二钱服。先以热 水浴淋,次服药取汗。 止汗法瘟病如大汗不止,将发入水盆中,足露于外,宜少盖。用炒麸、糯米粉龙骨牡蛎, 共为细末。和匀,周身扑之,汗自止,免致亡阳之患。
    疗瘟神应丹
    (发瘟汗最速。) 壮年人身汗泥,丸绿豆大七粒,姜一片,黄蒿心七个,水一碗煎送。(一说男病用女,女病用男。 一说纯用男人。存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