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症杂症治略] 螈

    (音炽纵。螈与字异。音记,狂也。疯狗曰狗。) 筋急而缩为螈。筋缓而伸为。或缩或伸而不止者,为螈,与小儿之发搐相似,亦有嘴眼 歪邪,角弓反张,有类于发痉与中风者,皆螈之类。此症多属于风,风主动摇也。而致此之由 不一。有瘟病热极而生风者;有其人本虚,因汗下后血虚而然者;有因汗后,冒风而然者;有汗 下后,因惊恼而然者;有风温被火而然者。(此症绝少。)大抵此症,热极生风只一条,而虚者有数 端。虚者投以寒剂,立见危殆。若未经汗下,只因风火相扇者,当平肝木,降心火,佐以和血之 药。盖心属火主脉,肝属木主筋,火为热,木生风故耳。药则用羌活防风全蝎僵蚕柴胡天麻、生地、麦冬白芍丹皮当归川芎之类。如热甚,黄连栀子胆草黄芩,俱可酌 用。有痰者,加蒌仁、胆星竹沥。若汗下后,稍涉虚弱,或冒风,或因惊因气恼而螈者,断 不可用寒剂,养血祛风汤主之。至于汗下后多日,传变而为螈,以 及出汗露风,汗出不透与被火劫等螈,俱载伤寒门中,兹不赘。
    养血祛风汤
    (自定新方。) 熟地当归(酒洗)白芍(酒炒)川芎(酒洗)半夏(制)僵蚕(泡去涎,焙) 天麻(酒蒸生姜大枣为引。若虚甚者,加人参;有风者,酌加羌活、白芷、柴胡、防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