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峰说疫》
书名:松峰说疫朝代:清作者:刘松峰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之二·论治 瘟疫六经治法] 阳明经

    
    目痛鼻干
     阳明以燥金主令,足阳明以戊土而化气于燥金,太阴胜则阳明化气而为湿,阳明胜则太阴化气 而为燥,故阳明之经易于病燥。冬水失藏,相火升,胃津槁,脾精亦亡。太阴之湿,久化阳明之燥, 春夏感病,卫阳遏闭,营热郁发,土焦金燔,燥气愈盛,其经挟鼻络目,行身之前,故目痛鼻干而 身热不卧。阳莫胜于阳明,燥热在经,不得泄越,迟则胃腑积热,脏阴渐枯,便伏异日危机。于其 腑热未动之时,凉泄经络,以清其热,则后患绝矣。素雪丹主之。
    素雪丹
    治阳明身热目痛,鼻干不卧,胸烦口渴浮萍(三钱)石膏(三钱,研)麦冬(二钱,去心元参(二钱)葛根(二钱) 丹皮(二钱,酒洗)白芍(一钱)生姜(三钱)甘草(一钱) 流水三杯,粳米一撮,煎大半杯,去渣,热服,覆衣取少汗。呕者,加制半夏二钱。 瘟病方传阳明之经,腑热未作,法宜清热而发表。热甚者,必伤肺气,当用人参白虎汤清金 泄热,益气生津,乃为妙善。(人参白虎汤见前。)
    目痛鼻干呕吐泄利
     三阳之经,阳明为盛。足阳明从燥金化气,太阳表邪不解,经热内传,火性就燥,必入阳明。 阴盛于里,而阳盛于表,腑燥未作,经燥先动,胆木逆行而贼胃土,胃气壅遏,不能容受,故呕 吐而泄利。缘经邪郁迫其腑气故也。
    浮萍葛根汤
    治阳明经证,目痛鼻干,烦渴不卧。 浮萍(三钱)葛根(二钱)石膏(二钱,)元参(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三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浮萍葛根芍药汤
    治阳明经泄泻。 浮萍(三钱)葛根(三钱)石膏(一钱,)元参(二钱)甘草(一钱)芍药(二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浮萍葛根半夏汤
    治阳明经呕吐。 浮萍(三钱)葛根(二钱)石膏(二钱)元参(一钱)芍药(一钱)生姜(三钱) 半夏(二钱,制)甘草(五分)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阳明腑证∶汗出潮热谵语腹满便秘
     病传阳明经,不得汗解,腑阳素旺之人,以经热郁蒸,而腑热内作。开其皮毛,则见大汗淋漓, 第汗愈泄而土愈焦,燥愈增而热愈盛。每申酉之交,应时发热,如潮汐不爽,是谓潮热。燥土消 烁心液,故谵语。燥矢壅遏腑气,故满痛。迟则脏阴耗亡,营气郁陷,生死攸关,不可不急下也。 泄以大小承气,而加养阴凉血之味,脏阴续复,营郁外达矣。
    调胃承气加芍药地黄汤
     大黄(二钱)甘草(一钱)芒硝(一钱)芍药(二钱)生地(五钱) 流水煎一杯,去渣,入芒硝,火化温服
    小承气加芍药地黄汤
     大黄(二钱)浓朴(钱半,炒)枳实(一钱,炒)芍药(二钱)生地(六钱) 流水煎一杯,温服。
    大承气加芍药地黄汤
     大黄(二钱)芒硝(一钱)浓朴(钱半,炒)枳实(一钱,麸炒)芍药(二钱) 生地(六钱) 流水煎一杯,去渣,入芒硝,火化,温服。不下,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