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二 中风门] 立方

    通关利窍散中风不省人事。牙关紧闭。汤水难进。 麝香(一钱)半夏(三钱)青黛(八分)猪牙皂角(五钱) 上为细末。用少许吹鼻。有嚏者生。无嚏不治。
    仙授立刻回生丹
     牛黄(真西者一两)胆星(制过九次者一两二钱)铅霜(二钱)橘红(广皮去白一两五 钱)蛇舍 石(醋七次五钱)麝香(三钱)枳实(用小者麸炒一两)沉香(一两忌火)真金箔(三 十片)朱砂(研极细三钱)
    取铅霜法
    用出山铅十斤。打寸许方牌。以线穿悬之于大磁内下以烧酒六斤。好醋二 斤。上另以一覆之。外用盐泥封固。炖在锅内热水中。五日取开。扫下即成铅霜矣。 上各为极细末。以竹沥加老姜汁为丸。分作七十二丸。朱砂金箔为衣。外加蜡封之。每 服一 丸去蜡。姜汤调下。此丹乃异人秘授。效验通神。真万金不易之方。予以济众心切。不敢自 私。故尔录之。 治一切中风不拘脏腑痰中气不省人事垂危等症。灌下一丸立醒。并治一切急慢惊风。 辛未 措眼合先贤有言。遗便者必不能治。投下一丸。少顷即醒。至今甚健。功效广大。救人甚溥。 不能一一概录。
    小续命汤
    治卒暴中风不省人事。痰涎壅盛。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手足颤摇。言 语謇涩。身体麻痹神昏目眩筋脉拘挛四肢不能屈伸者。并疗之。 川芎附子(童便制过各八分)防风官桂黄芩杏仁(去皮尖)甘草防己(各一 钱二分)人参白芍麻黄(去节各一钱) 水二钟。煎八分。临服加姜汁五茶匙。
    乌药顺气散
     治一切风攻四肢。骨节疼痛。脚膝软弱。妇人血风。老人冷气上攻。胸腹胀痛。吐泻肠 鸣。乌药陈皮川芎(各二钱)僵蚕白芷麻黄(去节)枳壳桔梗(各一钱)甘草干 姜(炒黑各五分) 水二钟。加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热服
    排风汤
    治风邪中入于脏。狂言妄语精神错乱。手足不仁。痰气上逆。 茯苓独活川芎当归杏仁白芍防风甘草(各八分)肉桂(四分)白术麻 黄白藓皮(各七分) 水二钟。姜三片。临服加竹沥半酒钟。热服。
    愈风汤
    治言语难。肝肾虚。筋骨弱。及风热体重。四肢偏枯。半身不遂。一切中 独活羌活蝉壳半夏(姜矾制)川芎黄芩(酒炒各一钱二分)黄连(姜汁炒)白 芍( 一钱五分)胆星(八分) 水二钟。姜五片。枣二枚。煎八分。温服
    稀涎散
    治中风痰涎隔壅。服此下痰。 明矾(一两)肥皂角(四条) 上共为细末。每服五分。温水调下。
    清神解语汤
    治中风痰迷心窍。不省人事。舌强不能言语。四肢不能举动。口眼 斜。半身不遂。 石菖蒲南星(姜汁炒)黄连(姜汁炒)茯苓麦门冬去心)防风陈皮当归(各 一钱)白芍生地川芎远志(去骨)半夏(姜矾制)乌药枳实羌活甘草(各六分) 水二钟。生姜三片。竹茹三分煎熟。加童便。竹沥。同服。
    保命金丹
    治中风口眼斜。手足拽。言语謇涩。四肢不举。晨昏痰多。 贯仲(七钱)生地大黄(各五钱)青黛板蓝根(各三钱)朱砂蒲黄薄荷(各二 钱)珍珠龙脑(各一钱五分)麝香(一钱)牛黄(三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鸡豆大。每日晨昏以清茶调化一丸。
    解语丸
     治中风语言不正。 白附子石菖蒲远志(各一两)全蝎(三钱)羌活明天麻僵蚕(各五钱) 上为细末。蜜丸绿豆大。每服三十丸。空心姜汤下。
    正舌汤
     治中风舌强难言。 明雄黄荆芥(各等分) 上为极细末。每服二钱。以豆酒调下。
    稀丸
     中风或国中。或中过者。并体胖之人。宜久服甚妙。 稀草。又名火草。五月五日。或六月六。九月九采者。甚效。去其花实。只留叶。 刷去 叶上毛。以酒蜜拌。入甑蒸晒九次。焙干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子大。空心以温酒。或米 汤下六十丸。服过千服。须发变黑。筋骨强健。饮食倍进。步履如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