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注》
书名:伤寒论注朝代:清作者:柯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白通汤证

    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干呕烦者,白通加猪胆汁汤主之。服汤后脉暴出者 死,微续者生。 下利脉微,是下焦虚寒不能制水故也。与白通汤以通其阳,补虚却寒而制水。服之利仍不止,更厥逆,反 无脉,是阴盛格阳也。如干呕而烦,是阳欲通而不得通也。猪者水畜,属少阴也;胆者甲木,从少阳也。法当取 猪胆汁之苦寒为反佐,加入白通汤中,从阴引阳,则阴盛格阳者,当成水火既济矣。脉暴出者,孤阳独行也,故 死∶微续者,少阳初生也,故生。 白通汤∶ 葱白(四茎)干姜(一两)附子(一枚,去皮生用)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再服。 白通加猪胆汁汤∶ 本方加人尿五合),猪胆汁(一合)。 和合相得,分温再服。无猪胆汁亦可服。 葱辛温而茎白,通肺以行营卫阴阳,故能散邪而通阳气。率领姜、附,入阳明而止利,入少阴而生脉也。 附子生用,亦取其勇气耳。论中不及人尿,而方后反云无猪胆汁亦可服者,以人尿咸寒,直达下焦,亦能止烦 除呕矣。 下利,手足逆冷、无脉者,灸之不温,若脉不还,反微喘者死。 下利后,脉绝手足厥冷,时脉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 此不呕不烦,不须反佐而服白通,外灸少阴及丹田气海,或可救于万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