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注》
书名:伤寒论注朝代:清作者:柯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厥阴脉证

    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即吐蛔,下之利不止。 太阴厥阴,皆以里证为提纲。太阴主寒,厥阴主热,太阴为阴中之至阴,厥阴为阴中之阳也。太阴腹满而吐 食不下,厥阴饥不欲食,食即吐蛔。同是不能食,而太阴则满、厥阴则饥,同是一吐,而太阴吐食、厥阴吐蛔, 此又主脾、主肝之别也。太阴病气下陷,故腹时痛而自利,厥阴病气上逆,故心疼热而消渴,此湿土、风木 之殊也。太阴主开,本自利而下之,则开折,胸下结硬者,开折反阖也。厥阴主阖,气上逆而下之,则阖折,利 不止者,阖折反开也。按两阴交尽,名曰厥阴,阴尽而阳生,故又名阴之绝阳,则厥阴为病,宜无病热矣。以厥阴 脉络于少阳,厥阴热症,皆相火化令耳。厥阴经脉上膈贯肝,气旺故上撞心。气有余即是火,故消渴而心中疼 热。火能消物故饥。肝脉挟胃,肝气旺,故胃口闭塞而不欲食也。虫为风化,厥阴病则生蛔,蛔闻食臭,则上入于 膈而从口出也。病发于阴而反下之,则气无止息而利不止矣。乌梅丸主之,可以除蛔,亦可以止利。 伤寒腹满谵语寸口脉浮而紧,此肝乘脾也,名曰纵,刺期门。 腹满谵语,得太阴阳内证;脉浮而紧,得太阳阳明表脉。阴阳表里疑似难明,则证当详辨,脉宜类推。脉 法曰∶“脉浮而紧者,名曰弦也。”弦为肝脉。《内经》曰∶“诸腹胀大,皆属于热。”又曰∶“肝气甚则多 言。”是腹满由肝火,而谵语乃肝旺所发也。肝旺则侮其所胜,直犯脾土,故曰纵。刺期门以泻之,庶不犯厥 阴汗下禁。 上条是肝乘心,此条是肝乘脾,下条是肝乘肺。肝为相火,有泻无补者,此类是也。 伤寒发热,啬啬恶寒,大渴欲饮水,其腹必满,此肝乘肺也,名曰横。刺期门,自汗出,小便利,其病欲解。 发热恶寒,寒为在表;渴欲饮水,热为在里。其腹因饮多而满,非太阴之腹满,亦非厥阴之消渴矣。此肝邪 挟火而克金。脾精不上归于肺,故大渴;肺气不能通调水道,故腹满。是侮所不胜,寡于畏也,故名曰横,必 刺期门,随其实而泻之。得自汗,则恶寒发热自解;得小便利,则腹满自除矣。 厥阴病,渴欲饮水者,少少与之愈。 水能生木、能制火,故厥阴消渴最宜之。 厥阴中风,脉微浮为欲愈,不浮为未愈。 厥阴受病,则尺寸微缓而不浮。今微浮,是阴出之阳,亦阴病见阳脉也。 有厥阴中风欲愈脉,则应有未愈证。夫以风木之藏,值风木主气时,复中于风,则变端必有更甚他经者。 今不得一焉,不能无阙文之憾。 厥阴病,欲解时,从丑至卯上。 木克于丑,旺于寅、卯,故主此三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