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予始识怀子抱奇时。方治帖括。自后天下苦兵革。生齿半疮痍。予愧出而 为吏。未能苏疾苦。振穷厄。及退居乡曲。知怀子隐于医以自全。生活人无 算。嗟乎。不为相则为医。士君子利物济民。有志者当如是矣。然而周官之 于医也。岁有考。月有稽。以其治疗之多验与否。定上中下之目。非如后世 之人。自以为长桑而漫无准量者也。夫古今方伎匪一。惟医则属之。修短 之数。利害攸寄。有人曰。我善用兵。兵不必孙吴。而胜之数少。败之数多矣。 有人曰。我善用药。药不必卢扁。而生之徒三。死之徒七矣。轩皇涿鹿之战。 开兵法之祖。乃素问一书。实为千古万年续命之经。天道好生而恶杀。圣 人以药济兵之穷。愚者乃姑妄试之。而刀圭竟为不祥之器。学医人费。可 不为寒心哉。语云。习方三年。无可医之病。医病三年。无可用之方。此言良 医别有慧悟。非必局于纸上陈言也。怀子则曰长沙易水诸大家。着书立 言。发所未发以诏后人。皆大医王慈照软语。方不可执。法亦不可废。第其 中若者从。若者违。争在丝发之间。必能直追所见。自言其所当然。庶免史 公疾多道少之讥。而治者称至繁变莫伤寒若。故往往难之。怀子则出之 以易。管令人约而可循。迄于杂症女科。爰悉举其平昔已试之法。剀切详 尽。着为医彻。吾知其于生人之道。真可告无罪于天下。譬之为民牧者。确 有治谱可传。称为众母无愧耳。
    嘉庆戊辰季春青浦述庵王昶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