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西塘感症(上)] 感症本病

    脉愈沉数。舌卷阴囊缩。烦躁胀满。腹坚痛者。厥阴症也。三承气汤轻重用。
    大承气汤
     大黄(君)芒硝(臣)枳实(佐)浓朴(佐)甘草(使)生姜(引) 大枣(引) 大热结实用之。乃三焦俱受病。痞满燥实坚全见。枳实去满。浓朴治痞。(此二味治无形 气药也)大黄泻实去热。芒硝润燥软坚。(此二味治有形血药也。仲景原方。只此四味。)按仲 景大承气汤原无甘草。至宣明三乙承气汤。用枳朴硝黄甘草生姜。而甘草分量倍于上四味。六 要方又加大枣。(经云。转药孰紧。有芒硝者紧也。故三承气汤惟大承气为最紧。若倍加甘草。 又加大枣。甘以缓之。则与急下之以承真阴之气之意相驰矣。)
    小承气汤
     大黄(君)浓朴(臣)枳实(佐) 病在上焦。则为痞实。前方去芒硝者。恐伤血分之真阴。谓不伐其根也。 东庄云。热既入里。离表已远。驱出为难。故就大便通泄其热。从其近也。得汗而经热从汗 解。非汗为害。而欲劫之也。便矢而腑热从矢出。非矢为难。而欲攻之也。医不察此。专与糟粕 为敌。自始至终。但知消克泻下之法。禁绝饮食。惟求一便矢。以毕其能事。夭人生命如是者。 曰矢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