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肺主气肺气逆而上行。冲冲而气急。喝喝而息数。张口抬肩。摇身肚。是为喘也。有表 症而喘者。宜汗之。(心腹必濡而不至)病患剧饮水。致停饮心下。结满而喘者。五苓散。经以 喘而汗出脉促者。(邪气内攻)葛根黄连黄芩汤利之。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外邪壅盛)麻黄杏 仁甘草石膏发之。此盖病与脉气未虚。而喘亦微耳。(曾治一人。季冬劳碌感冒。医峻用寒剂。 遂致大喘。汗出如油。脉浮软。重用生脉散乃定。)凡烦热胸膈不利上气喘促口干或咳者 。加减泻白散。凡热盛有痰。脉弦数 而喘。小柴胡知母贝母栝蒌仁。胸满者加枳壳桔梗心下满者加枳实黄连。舌燥饮水而喘者。 加知母石膏。凡阳明内实。不大便腹满气短。发潮热而喘者。大柴胡加浓朴杏仁。下后大喘。 则为里气大虚。邪气传里也。(葛根黄连黄芩汤症)下后微喘。则为里气上逆。邪不能传里。犹 在表也。(桂枝汤解表。朴杏下逆气。)凡阴症厥逆。脉沉细而微。气促而喘无汗者。宜四逆汤 。加五味杏仁。凡虚人脉伏。手足逆冷者。五味子汤。有病伤寒咳嗽喉中声如鼾。与独参汤。 服二三斤。病始全。(其脉豁大无伦。乃空虚阴亡之象。)有病后气虚。不能接续。非喘也。乃 气短也。方书用大剂生脉散。少佐陈皮二母主之。然此乃急症。须大剂八味。加人参两许。方效 。(感症亦有元海无根。亏因肝肾。子午不交。以致气短似喘者。气脱症也。其脉必微细无神。 若微而兼紧。尤为可畏。速用热地二两。归身一两。甘草五钱。以济之缓之。堪云神剂。)有气 从脐下冲上。两尺脉洪盛或数者。属阴虚。(症或兼见盗汗潮热咳嗽)大料左归饮。加人参。或 六味合生脉。虚甚八味右归皆可用。
    加减泻白散
     桑白皮(君)知母(臣)贝母(佐)栝蒌(臣)细黄芩(佐)橘红(佐) 桔梗(使)甘草(使)地骨皮(君)
    葛根黄连黄芩汤
     葛根(君)甘草(臣)黄芩(佐)黄连(使)
    左归饮
     熟地(君)山药(臣)萸肉(佐)枸杞(佐)甘草(使)茯苓(使)
    右归饮
     熟地(君)山药(臣)萸肉(佐)甘草(使)枸杞(佐)杜仲(佐)肉桂(使) 附子(制臣) 上二方。熟地自四五钱可用至一二两。随轻重用之。如畏酸者去萸肉。相火盛者去枸杞。如 不宜渗泄者。去茯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