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西塘感症(下)] 感症兼病

    时毒者。感四时不正之气。初发状似伤寒。五七日间。乃能杀人。十日外。不治自愈。诊其 脉。滑数浮洪沉紧弦涩。皆其候也。浮数者。邪气在表。宜发之。沉实者。邪气在里。当下之。 此症有阴有阳。有可汗有可下。常见粗工但云热毒。骤用寒凉。不知病有轻重。治有逆从。岂容 轻忽也。(寒凉不可轻用)头面耳项肿赤痛甚。恶寒口渴大便闭涩。脉数实者。表里俱实也。 防风通圣散主之。无表里症。或已汗下。肿不消者。小柴胡加酒连连翘玄参薄荷桔梗鼠粘子天花和解之。肿甚痛。汗下不消。宜砭去恶血。内服解毒药。势不可散。欲脓脉 弱。不溃。宜托里。饥年传染。先因胃虚饮食不节。邪乘虚入。宜从轻治。发散解毒。必加人参 以固元气。病颐颔肿者。(即俗名虾幕瘟是也。又名曰腮。)先用败毒散微汗之。次以酒芩连 (黄连非热甚且缓之。栀芩足矣。)玄参薄荷连翘甘草桔梗升麻鼠粘子频频缓服。大便实者。加 熟大黄。(此法。即非流行。凡遇见此症。用之自效。)大抵热不止。不可便与谷食。恐助邪热 也。脉虚。无停滞者不禁。
    荆防败毒散
     羌活(臣)独活(佐)前胡(佐)软柴胡(臣)川芎(佐)枳壳(佐) 茯苓(佐)荆芥(臣)防风(君) 上加人参甘桔去荆防。名人参败毒散。立斋加玄参牛蒡子
    防风通圣散
     白芍(臣)防风(君)当归(酒洗臣)川芎(佐)滑石(臣)石膏(君)芒硝 (使)桔梗(佐)荆芥(佐)麻黄(佐)薄荷(使)甘草(臣)栀子( 焙臣)大黄(煨使)白术(君)连翘(臣)黄芩(佐)生姜(使)
    普济消毒饮
     泰和间。民病疫疠。初觉憎寒体重次传头面肿盛。目不能开。上喘。咽喉不利舌干口燥。俗 云大头天行。诸药罔效。明之云。身半以上天之气。邪热客心肺之间。上攻头面而肿。须用下药。 (大头天行。湿热为肿。木盛为痛。湿热从阳明。木盛从少阳。阳明为邪首大肿。少阳邪出于耳 前后。) 黄连(佐)黄芩(佐)人参(臣)桔梗(佐)生甘草(佐)陈皮(佐) 元参(君)连翘(臣)板蓝根(使)马勃(使)鼠粘子(焙研)僵蚕(炒二味臣) 升麻(使)柴胡(臣)上为末。半用汤调。时时呷之。半用蜜丸噙化。服尽良愈。或加薄荷 川芎当归。咀。每服五钱。水煎。时时稍热服之。如大便硬。加酒煨大黄一钱。或二钱以利之 。肿势盛者。宜砭刺之。
    消毒托里散
     治时毒已经汗下解毒。不消。势欲成脓。未成即消。已成即溃。 黄(盐水拌炒)人参(二味君)白术(臣)茯苓(臣)当归(臣)芍药(佐) 川芎(佐)甘草(臣)金银花(佐)白芷(佐) 水煎。分疮上下。食前后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