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凡伤寒汗出不彻。邪热结耳后一寸二三分。或耳下俱肿硬者。名曰发颐。此为遗热成毒之所致 也。宜速消散则可。若缓则成脓。又为害也。(竟有失于汗下。中宫伏热郁极。发为胃痈者。须 细审之。若漫不加意。懵然执伤寒之成法以治。鲜有不溃败者。)感症有三四日后即发痈者。有 一起便发者。治皆不外阳明一经。(初起亦有兼少阳者)有一种感症。被俗师混加汗下。以致诛 伐太过。气血大伤。究竟所感之邪。郁而不泄。发为痈肿。此时急为补正大剂。参归术加熟地 两许以救之。庶可起发收功。若用连翘皂刺芩连等。去生便远。有肝肾大虚。发于至阴之处。道 路遥远。必煎剂送大填大补丸子方效。否则迁延时日。拖成弱症。终不救也。有一种火实之人。 所感又重。非大剂辛凉。及重用石膏不可。(甚者须加大黄)而医者过于小心。始则略为解 散。至三四日后。便用养阴之法。以致邪毒郁伏。发为痈肿。当急以清解透发之药消之。若作骑墙 之见。兼用固本等。则热邪为润药粘滞。不得透达。必成大害矣。慎之慎之。(固本等所以养胃。 今服养阴药既多。则胃中津液原不竭也。且遗毒既自经络而达肌表。自当因势利导之。)遗毒发 颐。用槐花四五两。微炒黄。乘热入酒二钟。煎十余沸。去滓热服。未成者。二三服。已成者。 一二服。胃弱者忌。又法。用生忍冬藤(即金银花藤)四五两。生甘草节一两。 先用水二碗。煎至一碗。再入酒一碗。煎十余滚,去渣饮之。渣敷患处。
    连翘败毒散
     治发颐初肿。服此消之。 连翘(君)羌活(臣)独活(佐)荆芥(佐)防风(佐)升麻(使)柴胡(臣) 甘草(佐)桔梗(佐)川芎(佐)归尾(佐)苏木(使)红花(使)天花粉(臣) 牛蒡子(君) 上水酒各半煎。徐徐温服。(如未消加蛤粉炒穿山甲一钱。肿至面者。加香白芷一钱漏芦五 分。大便燥实者。加酒浸大黄一钱五分。壮者倍之。凡内有热。或寒热交作者。倍用柴胡。加酒 洗黄芩酒炒黄连各一钱。)
    内托消毒散
     治发颐有脓不可消。已破未破服之。 人参(君)黄(君)当归(臣)川芎(佐)防风(佐)白芷(臣) 升麻(使)柴胡(佐)甘草(佐)桔梗(佐)连翘(佐)金银花(佐) 上水酒各半煎。徐徐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