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伤寒咳嗽为轻。盖风寒暑湿。先自皮毛而入。皮毛者。肺之合也。虽外邪欲入脏腑。必先 从其合而嗽也。肺主气形寒饮冷则伤之。使气逆而不散。冲击咽膈。令喉中淫淫如痒。习习如 梗而咳也。(或云咳则有声无痰。嗽则有声有痰)。初起脉浮紧。头痛拘急恶寒发热无汗者。 冬月十神汤加减。余月芎苏饮羌活。(二方轻重得宜。凡非时之气。皆可用。)如火盛者。加 凉药一二味。枯芩知母花粉地骨之类。如胃热熏蒸其肺而嗽者。合白虎。挟虚者。加人参。或人 参石膏汤。(若脉浮自汗头眩眼胀。鼻塞清涕者。伤风候也。亦以十神芎苏二方分治。)脉弦 口苦发热而咳者。少阳也。小柴胡去人参大枣生姜。加五味子干姜主之。若发热胸中烦满而咳 者。加炒栝蒌。若胸胁痞满。发热而咳者。加枳实。如下利呕渴。心烦不得眠而咳嗽者。猪苓汤四肢厥逆。腹中痛泄利下重而咳者。四逆散。加五味子干姜。停饮表寒相合者。小青龙汤 。(仲景谓表不解。心下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是也。)停饮与里寒相合者。真武汤芍药。 加五味子干姜细辛。(仲景谓四 肢沉重疼痛小便如常。大便自利而咳是也。)有手足逆冷。(上过乎肘。下过乎膝。)脉沉 细而咳者。阴症也。四逆汤加五味子。有病伤寒咳嗽。喉中声如。与独参汤一服而声除。至 二三帖。咳嗽亦渐退。服二三斤。病始全。今人因右寸脉大。不知分别有力无力。妄投泻剂。死 者多矣。(大是豁大无伦。真空虚阴亡之象。若有余。其大必牢。内经五色奇咳论曰。五脏六 腑皆能令人咳。非独肺也。又云。聚于胃关于肺之旨。乃风寒上袭之初咳症。故辛散温润清滋。使 上焦之邪表散。咳斯愈矣。若后之水气停饮。与夫阴寒厥逆致咳。非温通开合。宗仲景法加减不 可。若套以时派表剂。则速之咎矣。此论反复辨晰次第用药。深得仲景之旨。而于哮喘喉声如 之症。与独参大剂。诚千古之卓识。今之昧此义者。盖多多矣。本草人参有定喘功能。惜读 者漫不经心而忽之也。况喘症之虚者。由元海无根。致肾气不纳。脉之滑大无伦。斯时重用独参 以回元海。犹虑鞭长莫及。何敢咳药为也。又岂可与凡庸以脉大辄投泻剂而死者。同日语耶。故 揭出以告读是篇者。)
    十神汤
     白芷(臣)紫苏叶(君)麻黄(佐)陈皮(臣)川芎(佐)香附(臣) 升麻(使)葛根(君)赤芍(佐)甘草(佐)生姜(使)葱白(使)
    十味芎苏饮
     前胡(佐)葛根(君)枳壳(佐)桔梗(佐)半夏(臣)陈皮(佐) 桑皮(佐)杏仁(臣)川芎(臣)紫苏(君)生姜(使)大枣(使) 准绳方无桑杏前胡。有柴胡苓草。
    人参石膏汤
     治伤寒咳嗽不已。心烦。及风热头疼精神不利。昏愦。 人参(君)石膏(臣)半夏(臣)栀子仁(佐)黄芩(佐)川芎(佐)茯苓( 臣)白术(君)生姜(使)作一服。
    四逆散
     甘草(炙君)枳实(佐)芍药(臣)柴胡(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