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伤寒下 伤寒宜忌第四] 宜刺第十三

    太阳病头痛至七日,自当愈,其经竟故也,若欲作再经者,宜刺足阳明,使经不传则 愈。 太阳病,初服桂枝汤,而反烦不解,宜先刺风池,风府,乃却与桂枝汤则愈。 伤寒腹满谵语寸口脉浮而紧者,此为肝乘脾,名曰纵,宜刺期门。 伤寒发热,涩涩恶寒,其人大渴,欲饮浆者,其腹必满,而自汗出,小便利,其病欲 解,此为肝乘肺,名曰横,宜刺期门。 阳明病下血而谵语,此为热入血室,但头汗出者,刺期门,随其实而泻之。 太阳少阳合病心下痞坚,颈项强而眩,宜刺大椎肺俞肝俞,勿下之。 妇人伤寒怀身,腹满,不得小便,加从腰以下重,如有水气状,怀身七月,太阴当养不 养,此心气实,宜刺泻劳宫关元,小便利则愈。 伤寒喉痹刺手少阴穴,在腕当小指动脉是也,针入三分补之。 少阴病下利便脓血者,宜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