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八·杂病上 黄胆第三] 茯苓丸

    主患黄胆,心下纵横结坚,小便赤,是酒疸方。 茯苓茵陈干姜(各一两)半夏(洗)杏仁(去皮尖、双仁,各三分)商陆(半 两) 甘遂(一分)枳实(五分,炙)蜀椒(二合,汗,去目、闭口)白术(五分,切,熬, 令变 色) 上一十味,捣筛为末,炼蜜和丸如蜱豆三丸,以枣汤下之。夫患黄胆,常须服此。若 渴欲饮水,即服五苓散。若妨满,宛转丸治之,五苓散见伤寒中 治黄胆小便赤黄方 前胡茯苓(各一两半)椒目(一两,熬)附子(半分,炮,去皮)茵陈(二两 半)菖 蒲(二两半) 上六味,捣筛为散。食以前服一钱匕,日三服。此剂更参服上二药。 黄胆之为病,日晡所发热恶寒少腹急,体黄额黑,大便黑,溏泻,足下热,此为女劳 也,腹满者难疗。方∶ 滑石(研)石膏(研,各五两) 上二味,为散。麦粥汁服方寸匕,日三,小便极利,瘥。 灸黄法(二十穴)∶第十一椎下侠脊两边各一寸半,灸脾俞百壮。两手小指端,灸手少 阴 ,随年壮手心中,灸七壮。胃管主身体萎黄,灸百壮,治十,十瘥,忌针。耳中耳门孔 上横梁,主黄胆。上入口里边在上缝赤白脉上是,针三。舌下侠舌两边针。颊里从口 吻边入往对颊里去口一寸。上里正当人中唇针三分。巨阙上管。上二穴并七壮, 狂言浪走者,灸之,瘥。寅门从鼻头直入发际度,取通绳分为三段,绳取一分,入发际当绳 头(“”字未详,不敢刊正)。脊中椎上七壮。屈手大指节里各七壮。中管大陵劳宫三里然谷、太。上八穴,皆主黄胆。 论曰∶黄胆之为病,若不急救,多致于死,所以具述古今汤药灸方法,按据此无不瘥 者也。有人患之,皆昏昧不识好恶,与茵陈汤一剂不解,亦有惺惺如常,身形似金色,再服 亦 然,隔两日一剂,其黄不变,于后与灸诸穴乃瘥,疮上皆黄水出,然此大慎面、肉、醋、鱼 、蒜、韭、热食,犯之即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