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一·小儿 养小儿第一] 矾石丸

    主小儿胎寒偃啼,惊痫胪胀满,不嗜食,不便青黄;并治大人虚冷,内冷,或有实不可 吐下方∶ 马齿矾石(一斤,烧半日) 上一味,末之,刺膏和丸,大人服如梧子二枚,日三服。小儿减之,以意增损。以腹中 温暖为度,有实亦去。神良。 小儿客忤慎忌法∶ 凡小儿衣裳帛绵中,不得令有头发。履中亦然。 凡白衣青带、青衣白带者,皆令儿中忤。 诸远行来马汗未解,行人未澡洗,及未易衣而见儿者,皆中客忤,见马及马上物、马气 皆忌之。小儿中客之为病,吐下青黄汁,腹中痛及反倒偃侧似痫状,但目不上插,少睡, 面色五色,脉弦急。若失时不治,小久则难治。治之法∶ 以水和豉,捣令熟,丸如鸡子大,以转摩儿囟上及手足心各五遍,又摩心腹脐上下行转 摩之。食顷破视,其中有细毛弃圆道中,病愈矣。 若吐不止,灸手心主间使大都隐白三阴交各三炷。 又可用粉丸如豉法,并用唾之。唾之咒如下。咒曰∶ 摩家公,摩家母,摩家儿,若客忤,从我始。扁鹊虽良不如善唾良。唾讫弃丸于道中。 又方∶ 取一刀横着灶上,解儿衣拨其心腹讫,取刀持向儿咒之唾,辄以刀拟向心腹。曰啡啡, 曰煌煌,日出东方,背阴向阳。葛公葛母,不知何公子,来不视,去罔顾。过与生人忤梁上, 尘天之神,户下二鬼,所经大刀环犀,对灶君二七唾。客愈儿惊,唾啡啡如此二匕,啡啡每 唾以刀拟之。咒当三遍乃毕。用豉丸一,如上法五六遍讫。取此丸破看,其中有毛。弃丸于 道中即愈矣。 治小儿卒客忤法∶ 取铜镜鼻烧令赤,着少许酒中,大儿饮之,小儿不能饮者,含哺之,愈。 又方∶ 取马矢三升,烧令烟绝,以酒三升煮三沸,去滓,浴儿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