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二十·杂病下] 沙虱第六

    
    方三十一首
     治沙虱毒方∶ 以麝香大蒜合捣,以羊脂和着小筒中带之。 又方∶ 雄黄朱砂常山等分) 上三味,五月五日午时童子合之。 又治水毒方∶ 凡水毒中人似射工,初得之,恶寒头微痛,目眶疼,心中烦懊,四肢振,腰背百节皆 强,筋急两膝疼,或吸吸而热,但欲睡,旦醒暮剧,手足逆冷,二三日则腹中生虫,食人下 部,肚中有疮,不痛不痒,令人不觉,急治之,过六七日,下部出脓溃,虫上食五脏,热盛 烦毒,下痢不禁,八九日名工不能医救矣,觉得之,当早视,若疮正赤如截者为阳毒,若疮 如鳢鱼齿者为阴毒,犹小缓不过二十日杀人,欲知是中水毒,当作五六斗汤,以小蒜五升, 咀,投汤中,消息勿令大热,去滓,以浴,若身体发赤斑文者,则非他病也。 水毒方∶ 捣苍耳取汁服一升,以绵沾汁滓导下部中,日三。 又方∶取蓼一把,捣取汁,服一升,不过三服。 又方∶取蓝一把,捣,水解以洗面目身令遍。 又方∶ 取大莓根末水饮之,并导下部,生虫者用汁,夏月常多此药屑入水浴,以方寸匕投水 上流,无所畏,又辟射工,凡洗浴以少许投水盆中,即无复毒也。 蠼尿疮方∶ 取茱萸东引根下土以醋和涂。 又方∶ 烧鹿角末和醋敷上,已有疮汁出者,烧道边故蒲席敷之,疮表里相当一名浸淫,取猪牙 车骨年久者,捶破烧令脂出,热涂之。 蠼尿疮方∶ 取小豆末醋和涂之,干即易,小儿以水和。 又方∶ 取栋木枝若皮烧灰敷上,干者膏和,亦治小儿秃及诸恶疮。 又方∶ 取槐白皮半斤切,醋浸半日去痂洗之,日五六。 狐尿刺方∶ 凡诸螳螂之类,盛暑之时多有孕育,着诸物上,必有精汁,其汁干久则有毒,人手触之 不王相之间,则成其疾,名曰狐尿刺,日夜碜痛,不识眠睡,百方治之不瘥,但取蒲公英茎 叶根中断之,取白汁涂之,令浓一分,涂即瘥,神验。 凡热伤疮,及狐尿刺,肿痛不可忍,并风寒者,皆烧马屎若生桑木趣得烟多熏之,汁出 即愈。 恶刺方∶ 五月蔓荆子捣末,和乌牛乳封之,无,即凡牛乳亦得。 又方∶取野狐矢烧灰,腊月猪膏和封孔上。 又方∶取桑灰汁热渍,冷即易。 又方∶以针砂和胶清涂之。 又方∶ 取故鞋网如枣大,妇人中衣有血者如手掌大,到勾棘针二七枚,三味合烧作灰,以腊月 猪膏和涂之,虫出。 又方∶ 蔓荆子(五升) 上一味,微熬末研,小儿尿一升合纳疮口中,周回浓一寸,以火烧一升,投纳疮于中 渍之,立愈。 又方∶煮槐白皮取汤渍之。 又方∶以苦瓠煮作汤渍之。 又方∶取五月五日蛇皮烧灰,腊月猪膏,和敷之。 又方∶取故鞍鞯旃烧灰,腊月猪膏和封之,虫出。 又方∶取樗根白皮,切一升,泔渍煮三沸,纳孔中,亦可渍之。 肉刺方∶割头令血出,内铅丹如米许,曝之。 又方∶以刀割却,以好墨涂遍,瘥。 狗咬方∶ 即以冷水洗疮,任血出勿止之,水下血断以帛裹即愈。 蛇啮方∶ 以人屎浓涂,以帛裹缚,登时毒消。 蛇毒方∶ 重台末,唾和封,瘥,大验。 蛇蜂毒方∶ 取瓦子摩其上,唾二七讫,然后抛瓦子却,安旧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