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二十·杂病下] 药毒第三

    
    方一十二首
     野葛毒方∶ 鸡子一枚打破,并吞之,须臾吐野葛。 又方∶煮甘草汁冷冻饮料之。 又方∶服鸡屎汁。 解诸药毒鸡肠散方∶ 鸡肠草(三分)荠升麻(各一两)蓝子(一合)坌土(一分)芍药当归甘 草( 各二分,炙) 上八味,捣筛为散,水服方寸匕,多饮水为佳,若蜂蛇等众毒虫所螫,以针刺螫上血出 ,着药如小豆许于疮中,令湿,瘥。药箭所中,削竹如钗股长一尺五寸,以绵缠绕水沾令湿, 取 野葛毒口噤方∶ 取青竹去两节注脐上,纳冷水注中,暖即易之,须臾口开,开即服药,立活,忌酒,数 易水。 解一切诸毒方∶ 甘草(炙,三两)粱米粉(一合)蜜(半两) 上一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去滓,纳粉一合更煎,又纳蜜半两,服七合,须臾更服之 钩吻众毒困欲死,面青口噤,逆冷身痹方∶ 荠(八两) 上一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冷如人肌,服五合,日三服,夜二服。 又方∶煮桂汁饮之。 又方∶煮蓝汁饮之。 凡六畜五脏着草自动摇,得诸醋盐不变色,及堕地不污,又与犬不食者,皆有毒,杀人 凡食饮有毒者,浇地地坟起者,杀人。 凡肉汁在器中盖,密气不泻者,皆杀人。 凡脯肉熟肉皆不用深藏,密不泻气,杀人。 若中此毒者,皆大粪灰水服方寸匕,良。 治恶毒药方∶ 狗舌草(一把,去两头) 上一味,以水五升,铜器中煮取汁,搜面作粥食之。 药毒不止解烦方∶ 甘草(二两)粱米粉(一升)蜜(四两)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甘草,取二升,去滓,歇大热,纳粉汤中搅令调,纳白蜜煎令熟如 薄粥,适寒温,饮一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