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二十·杂病下 备急第一] 还魂汤

    主卒忤鬼击飞尸,诸奄忽气无复觉,或已死口噤,拗口不开,去齿下汤,汤入口活不下 者,分病患发左右捉踏肩,引之药下,复增取尽一升,须臾立苏方∶ 麻黄(四两,去节)桂心(二两)甘草(一两,炙)杏仁(七十枚,去尖皮、双 仁) 上四味,咀,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治卒中鬼击,及刀兵所伤,血漏腹中不出,烦满欲绝方∶ 雄黄粉以酒服一刀圭,日三,血化为水。 论曰∶凡诸大备急丸散等药,合和时日,天晴明四时王相日合之,又须清斋不得污秽 于清净处,不令一切杂人猫犬六畜及诸不完具人女人等见,则药无灵验,不可具言,若不能 如法则必不须合之,徒弃财力,用之与朽木不殊。余以武德中合玉壶丸,时值天阴,其药成 讫,后卒不中用,终弃之。此等多是上古仙圣,悯苦厄人,遂造此方以救之,皆云买药不可 争价,当知其深意云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