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二十三·疮痈上] 相五色疽死生法第七

    禽疽发如轸者数十处,一云四日肿,食饮疼痛,其状若变,十日可刺,其内发方根寒齿 如噤俞若坐,如是十五日死(俞若生未详。) 钉疽发两肩,此起有所逐恶血,结流内外,荣卫不通,发为钉疽,三日身肿痛甚,七日 噤如状,十日可刺,不治,二十日死。 阴疽发髀,若阴股,始发腰缰内不能自止。数饮不能多,五日坚痛,如此不治,三岁死 脉疽发环项(一云颈,始痛,身随而热,不欲动)或不能食,此有所大畏,恐怖而 不 精上气颏。其发引耳,不可以肿,二十日可刺,不刺八十日死。 龙疽发背,起胃俞肾俞,二十日不泻死,其九日可刺,其上赤下黑,若青黑者死。发 血脓者不死。 首疽发背,发热八十日,大热汗颈,引身尽如咳,身热同同如沸者,皮泽颇肿处浅刺之 ,不刺,入腹中,二十日死。 行疽发如肿,或复相往来,可要其所在刺之,即愈。 冲疽发,小腹痛而振,寒热,冒五日,六日而变,十日死。 敦疽发,两指头若五指头,十八日不泻,死。其四月可刺,其发而黑,痈不甚赤过节, 可治。 疥疽发,腋下若臂两掌中振寒热而咽干者,饮多则呕,烦心,或卒胗反有合者, 此则可汗,不汗当死。 筋疽发背,侠脊两边大筋,其色苍,八日可刺,其痈在肌腹中,九十日死。 陈干疽,发两臂,三四日痛不可动,五十日方身热而赤,六十日可刺,如刺脉无血,三 四日死(一云病已)。 蚤疽发,手足五指头,起即色不变,十日之内可刺,过时不刺后为食痈,在腋,三岁死 仓疽发,身痒后痛,此故伤寒气入脏,笃发为仓疽,九日可刺,九十日死。 赤疽发,身肿坚核而身热,不可以坐,不可以行,不可以屈伸,成脓刺之,即愈。 赤疽(一云白疽)发膊,若肘后痒,目痛伤精及身热多汗,五六日死。 赤疽发胸可治。 赤疽发髀枢,六月可治,不治出岁死。 赤疽发阴股,坚,死,濡,可治。 赤疽发掌中者可治。 赤疽发胫,死不可治。 黑疽发,肿在背大骨上,八日可刺,过时不刺为骨疽,脓出不可止,出碎骨,六十日死 黑疽发腋渊,死。 黑疽发耳中,如米,此名文疽,死。 黑疽发肩,死 黑疽发缺盆中,名曰伏痈,死。 黑疽发肘上下,不死可治。 黑疽发腓肠,死。 黑疽发膝膑,坚,死,濡,可治。 黑疽发趺上,坚死。足下久痈色赤,死。 手心主脉有肿痈在股胫,六日死,发脓血六十日而死。 胁少阳脉有肿痈在颈,八日死,发脓血,十日死。 腰太阳脉有肿交脉来于阳明,痈在颈,十日而死,发脓血,七日死。 尻太阳脉有肿痈在足心少阳脉,八日死,发脓血八十日死。 头阳明脉有肿痈在尻,六日死,发脓血六十日死。 股太阳脉有肿痈在足太阳,七十日死,发脓血百日死。 肩太阳太阴脉有肿痈在胫,八日死,发脓血四百日死。 足少阳脉有肿痈在胁,八日死,发脓血六百日死。 手阳明脉有肿痈在腋渊,一岁死,发脓血二岁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