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二十八·针灸下] 痔漏第六

    
    十八法
     针漏法∶ 少海,在臂曲侧肘内横纹头,屈手向头取之。主腋下瘰漏臂疼,屈伸不得,风痹瘙漏 ,针入三分,留七呼,泻五吸。 针瘰,先拄针皮上三十六息,推针入内之,追核大少,勿出核,三上三下,乃拔出针 灸漏法∶ 颈漏,灸天池百壮,穴在乳后一寸,腋下着胁直腋屈肋间。 又,灸两耳后发际直脉七壮。 又,灸背后两边腋下后纹头,随年壮。 又,灸心鸠尾下宛宛中七十壮。 又,两胯内有患处宛宛中百壮。 又,灸章门临泣支沟阳辅各百壮。 又,以艾炷绕四畔周匝,灸七壮即止。 又,灸肩井,随年壮(一去二百壮)。 诸恶漏、中冷、息肉出,灸足内踝上各三壮,二年者六壮。 针痔法∶ 长强在穷脊骨下宛宛中,主下漏、五痔疳虫食下部,针入三寸,伏地取之,以大痛为 度。灸亦良,不及针。灸,日三十壮,至七日止,特忌房室。 针足太阴穴,在内踝上一夫,一名二阴交,亦主大便不利,针入三分。 飞扬商丘复溜劳宫会阴承筋扶承委阳委中,并主之。 灸肠痈法∶ 屈两肘正尖头骨,各灸百壮,则下脓血者愈。 灸乳痈乳法∶ 灸两手鱼际各二七壮,断痈脉也。 又,以绳横度口,以度从乳上行,灸度头二七壮。 指忽掣痛不可忍,灸指端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