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九·杂病中 消渴第一] 防己散

    主消渴,肌肤羸瘦,或乃转筋不能自止,小便不禁,悉主之方。 木防己(一两)栝蒌铅丹黄连(各二两) 上四味,捣筛为散。先食,以苦酒一升、以水二升合为浆,服方寸匕,日三服讫,当强 饮,极令盈溢,一日再服则憎水,当不欲饮也。 大渴,百方疗之不瘥方。 铅丹胡粉(各半两)栝蒌甘草(炙,各二两半)泽泻石膏赤石脂白石脂 (各 五分) 上八味,捣筛为散。水服方寸匕,日三,壮人一匕半,一年病一日愈,二年病二日愈。 渴甚者,夜两服;腹痛者减之。丸服亦佳,一服十丸,伤多则腹痛也。 治口干燥方 酸枣(一升半,去核酸石榴子(五合,末)乌梅(五十枚,去核)麦门冬(四 两,去 心)茯苓(三两半)覆盆子葛根(各三两)石蜜(四两)桂心(一两六铢)栝 蒌(三两) 上一十味,捣筛为末,炼蜜和丸,如酸枣大。含之不限时节,以口有津液为度。忌如药 治。

知识点: